Monday, August 6, 2018

《戒為良藥》第14季:手淫導致黑眼圈眼袋、白髮、痔瘡、鼻炎詳解?

《戒為良藥》第14季:手淫導致黑眼圈眼袋、白髮、痔瘡、鼻炎詳解?
最近在戒色吧瀏覽帖子,發現一個好現象,很多戒友的覺悟有了明顯的提升,從回答問題就可以看出來。其實這些戒友通過學習就是在「長覺悟」,在圍棋界把棋藝的進步叫「長棋」,在戒色方面就叫「長覺悟」,覺悟上去了,定力自然就上去了,通過不斷學習戒色文章和養生知識,境界就會明顯高於戒色新人,這樣堅持學習下去,不斷開悟,離開徹底戒色就不會遙遠了。
戒手淫修的就是定力等級,定力等級達到了,自然而然就會戒掉,就怕不學習和放鬆警惕,那樣永遠戒不掉。
新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存在很多思想誤區,任何的懷疑和猶豫不定必須要克服掉,通過提問來消除心中的疑慮,這樣戒色的信心才會堅固,否則心中還有疑問和困惑,這樣是不利於戒色的。比如很多新人出現戒斷反應時就想到了禁慾有害,認為會憋出毛病,如果在這個問題上認識不清,那就很容易出現破戒,其他思想誤區還有很多,這些思想誤區必須得到糾正,要戒色必須先改造思想,否則根本就無法戒色成功。
●下面進入正題:
黑眼圈和眼袋這兩個問題我都有過,眼袋問題是19歲開始的,黑眼圈在初中時就有過,因為我熱愛運動,所以黑眼圈問題並不嚴重,根據我的仔細觀察和體驗,熱愛運動的人出現黑眼圈的情況比較少,即使出現,只要積極鍛煉和注意休息,黑眼圈很快能下去,就怕不愛動又熬夜久坐,這樣的人黑眼圈就比較頑固了。
我推薦大家的運動方式最好是陽光下的有氧運動,中醫認為,曬太陽可以溫煦體內的陽氣,是養生必不可少的手段。曬太陽能夠幫助人體獲得維生素D,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預防各種疾病。
曬太陽也是有技巧的,在紅日初升的清晨,適宜把兩個手掌心(勞宮穴)對著太陽,做深呼吸,這樣可以養心、肺之陽。在紅日當空的午時,尤其是冬天的午時,是曬太陽最寶貴的時間,適宜把帽子脫掉,讓陽氣從頭頂(百會穴)吸收進去,這樣可以養心腦之陽,然後低下頭,讓陽光從頸後(風池穴)吸收進來,風池穴是人體衛外陽氣的源頭。
當然,曬太陽也要注意一個量,也不能曬得太多。一天1小時左右即可,不要整天彎著腰在電腦前久坐,這樣對身體恢復是很不利的。要多接觸大自然,多曬太陽,多運動。
在中醫來講,黑眼圈多因腎氣虛損、精氣不足、脈絡失暢、目失所養所致。所以黑眼圈要恢復,一定要注意養生,積極鍛煉,這樣黑眼圈恢復才比較快。
記得高考後那個暑假我手淫比較頻繁,暑假過後照鏡子就發現,有眼袋了!一有眼袋,人就顯老幾歲,感覺沒精神很萎靡。那時的我雖然沒有多少養生知識,但我知道運動可以幫助我身體恢復,於是大學時我經常慢跑,一般每次跑20圈左右,跑得很慢。這樣跑了20天,再照鏡子:眼袋沒了,皮膚也好了很多,氣色明顯好了。
但是,那時候我定力尚淺,還處在強戒盲戒階段,於是沒多久又開始手淫,一手淫再照鏡子,眼袋又回來了,所以那幾年我比較苦惱,和眼袋鬥爭了很久,但眼袋問題一直解決不了,因為我還一直在手淫,本來好不容易通過運動和休息把眼袋消下去了,但一放縱,眼袋就又出來了,不僅眼袋出來,臉部氣色也下降不少,就像過期的水果,那種枯萎頹敗的感覺。
我那時有了解過祛眼袋手術,有外切口和內切口兩種,同時我也了解到,祛眼袋手術並不能幫你徹底祛除眼袋,還是有可能會復發的,如果你繼續手淫,眼袋還是會出來的。
眼袋的出現多是因為胃燥化水功能出現衰退,胃機能差,承泣穴、四白穴阻塞造成的。而中醫認為:腎為胃關!《素問》曰:「腎者,胃之關也,關門不利,故聚水而從其類也。上下溢於皮膚,故為浮腫。浮腫者,聚水而生病也」。腎不僅為胃關,腎還藏五臟六腑精華之氣,手淫導致腎虛,腎一虛,全身都容易出問題,眼袋問題僅僅是腎虛的一個表現而已,雖然眼袋是在胃經上,位於承泣穴的位置,但是根本原因還是腎的問題,腎一虛,五臟功能就紊亂了。
現在我徹底戒掉手淫和意淫後,眼袋問題已經遠離我了,雖然不是非常平,但也屬於和年齡相符的狀態。眼袋一旦出現,要恢復的前提就是徹底戒色,否則真的很難恢復。
●下面談一下白髮問題:
我也有過白髮困擾,但我不是少白頭,青春期我手淫頻繁,但那時我作息規律,營養不錯,白髮有,但是很少。後來我又手淫又熬夜,而且飲食不規律,有時一天只吃一頓,這樣沒多久,我白髮就冒出來了很多,左邊和右邊各幾十根,不僅出現白髮還開始大量脫髮,每天100根以上,那時的我真的快崩潰了,我知道這就是報應,自作自受,怪不了別人,只能怪自己放縱自己。
◆導致白髮的因素:
一、精神因素精神緊張、憂愁傷感、焦慮不安、恐慌驚嚇等都是造成少白頭的原因。現代醫學認為,不良的精神因素,會造成供應毛髮營養的血管發生痙攣,使毛囊、毛球部的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影響黑色素顆粒的形成和運送。
二、營養失調實驗證明,黑鼠如果一直進食缺乏葉酸、泛酸、維生素等的食物,鼠毛便會變成灰白色。另外,頭髮色素顆粒的顏色,往往和它含的金屬有關。黑頭髮中的色素顆粒含有銅、鈷、鐵等元素,假如缺少這些元素,往往出現白髮。此外。缺少蛋白質、嚴重營養不良等,也可長白髮。
三、患慢性疾病一些人患有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甲狀腺功能亢進、肺結核、傷寒、內分泌障礙等,也會出現白髮。這是因為疾病破壞或干擾了毛囊、毛球色素細胞的生長發育,使它失去分泌黑色素的能力,阻礙黑色素顆粒的形成。
四、遺傳因素少年白髮也有一定的先天因素,在父母或家族血統中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五、生活惡習如熬夜、久坐、縱慾,這些習慣都傷腎氣,中醫:髮為腎之華。有這些惡習的人更容易出現白髮。
我現在的頭髮已經恢復,戒色半年後,我能看到髮根長出來的是黑色的頭髮。我非常注重養生,這也是我恢復的有利因素,很多人只戒不養,要恢復相對較難。黑色食物我也吃過,但並沒有刻意去吃,黑芝麻吃過,黑豆吃過,香菇也常吃。
我戒色比較徹底,又注意養生,這才是我能恢復的根本原因在精神方面,我沒給自己太多壓力,情緒管理我做得很好,基本很少有不良情緒,不生氣,不抱怨,不嫉妒,以一種心平氣和的心態度過每一天。很多戒友都會急躁易怒,這很正常,因為腎氣不足,情緒上的表現就容易急躁易怒,所以一定要注意情緒管理,讓自己的情緒保持穩定,不良情緒就像地震一樣,對身心是有很大的負面影響的,危害實在不容小覷,對身體恢復很不利。
記得以前我隔壁鄰居家的男孩,比我大幾歲,他就是少白頭,他沒遺傳基因,家裡吃得也很好,但他家庭不太和睦,父母經常吵架,搞得他壓力非常大,經常處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中,這其實就是導致白髮的精神因素,家庭不和睦,心理壓力過大。
白髮要恢復,道理其實很簡單,但做起來並不簡單,就是反其道行之!杜絕那些導致白髮的因素,徹底戒色,學會養生之道,這樣白髮問題就能慢慢恢復,有一個過程,你必須在養生方面懂得更多,更深刻,這樣恢復的可能性才比較大,否則光戒不養,遠遠不夠,具體的養生方法我在第12季有專門提到,大家可以看看。
●下面再來談下痔瘡問題:
痔瘡問題也是很普遍的問題,俗話說,十男九痔!還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十女十痔。女人得痔瘡的比例也非常高,因為女性有特殊生理期,更容易氣血雙虧,再一久坐,痔瘡問題就會找上門來了。
我得痔瘡是在20歲左右,當時我頻繁手淫,然後有一段時間我坐沙發上,沙發是下陷的,這樣坐了一段時間,就感覺下面有東西了,從那時起我就得痔瘡了,去醫院檢查是內痔,配的藥塗了就能消下去,但不能去根,痔瘡也給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煩惱,冷辣不能吃,所以那時我在吃的方面很小心,一吃辣就會發作,大便容易下血。
後來我學中醫才知道,手淫會導致氣虛,你氣足的時候坐沙發沒事,因為氣推血行,氣足坐沙發不會引起氣血瘀滯,但是當你一旦氣虛了,再坐下陷的沙發,那就容易導致氣血瘀滯了,痔瘡就容易得了。
痔瘡的解剖學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時,肛門直腸位於下部。由於重力和臟器的壓迫,靜脈向上回流頗受障礙。
我現在痔瘡已經徹底好了,我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痔瘡好的過程有點奇特,本來我以為除了做手術,痔瘡是不會好的。當然做手術後也是可能復發的,因為從醫學角度來說,痔瘡是由於靜脈血液回流不暢所致,所以,手術只能把你現有的痔瘡給解決掉,但是保證不了你血液回流不暢的問題能恢復。
我記得我2年前開始中藥泡腳,用的是艾葉,淘寶上買的,當時我看了單桂敏的博客,裡面提到了根治痔瘡的方法,就是艾灸痔瘡。方法是坐在一個挖空的凳子上,下面用艾灸熏烤痔瘡,這樣大概一周左右,痔核就會脫落,痔瘡就痊癒了,當然這個過程有點痛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我看了以後就沒敢嘗試,當時我就艾葉泡腳,沒想到連續艾葉泡腳三天,我就感覺痔瘡外翻了,變大了,我就知道是艾葉的溫經通絡在起作用,當痔瘡外翻時,我的確很痛苦,坐都坐不下去,一坐就痛,只能歪著坐。
那時我已經開始艾灸,當然沒敢直接艾灸痔瘡,那時我艾灸神闕穴,也就是肚臍眼,泡腳三天痔瘡外翻,第四天艾灸肚臍眼,艾灸了40分鐘,我就感覺到痔瘡要破了,我馬上一提肛,痔瘡果然破了,痔核掉了,從那以後我痔瘡就徹底好了,再沒犯過。
有痔瘡困擾的戒友可以試試我這個方法,當然,治療痔瘡的方法很多,我只是把我的經驗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到大家。
●最後再來談下鼻炎的問題
我是過敏性體質,是一個過敏性鼻炎患者,有時打噴嚏可以連續打十幾個,我記得從小時候開始,我鼻子就不好,那時雖然沒手淫,但是因為先天不足,先天就容易外感風寒,所以我小時候經常感冒,還得了哮喘。
但是,那時候我鼻炎沒那麼嚴重,進入青春期以後,開始頻繁手淫,鼻炎就突然加重了,一年鼻子也很少有通氣的時候,很痛苦。用了很多治療方法都不見效,後來去做了下鼻甲切除手術,才緩解了不少,但還是不行,一到季節轉換就容易出問題。
那時候我處在無知的狀態,根本不知道是手淫加重了我的鼻炎,現在學習中醫醫理後就知道了,中醫:精虛鼻淵。精氣一虛,就容易導致鼻炎,因為腎主納氣,肺主出氣。先天不足的人再一手淫,鼻炎就會加重,因為先天不足代表的意思就是傷不起了,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人先天禀賦深厚,不傷到一定程度是不會出症狀的,像我就是先天不足,稍微一傷,就出症狀了。
記得有位戒友說過,原來體質超好,冬天赤膊都不覺得冷,後來頻繁手淫傷了腎陽後,夏天都手腳冰涼,就是腎陽虛了。你一年兩年手淫身體沒問題,但只要繼續手淫,傷到一定程度肯定會出症狀,有的人熱愛運動,作息規律,症狀出來就輕微,但是無論身體如何強壯,到了40歲以後身體都會走下坡路,到時候很多潛在的疾病,也就是隱疾,就會集中爆發出來,就是年輕時放縱太過導致的。年輕時陽氣足不覺得,年紀一上去,很多毛病就顯現出來了。
我現在依然有鼻炎,但相對以前要好很多了,以前幾乎每天都難受,現在很少有難受的時候了,而且現在我學會了艾灸,鼻子不舒服時艾灸合谷穴和足三里,很快就能恢復通暢。其實因為手淫導致鼻炎加重的人有很多,我認識的朋友當中就有好幾個,我表弟以前鼻子沒問題,後來也學會了手淫,沒幾年,也得上了鼻炎。
手淫導致腎氣虧損,身體的抵抗力就會大大下降,內虛後,外邪就容易乘虛而入,這樣很多疾病的發病率就提高了。所以,一定要戒掉手淫,養足腎氣。否則真的會百病叢生!切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