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9

經書故事:一絲一線的布施,竟然也能成佛!


經書故事:一絲一線的布施,竟然也能成佛!

  摘自佛經日報

  白話譯文:

  以前有一個叫須摩的織戶,常常替別人紡織,自己卻窮的連一升米都沒有。

  有一日,須摩心裡想,我前世因為沒有行布施才導致現在窮困不堪。今世如果還不布施,來世會更加的窮困。

  我應當努力的為主顧工作,請求能得到一些絲線,用來這絲線來布施,希望來世能過的更好些。

  須摩終於乞討到一縷絲線,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佛及弟子在城中求食。

  於是,須摩就把這一縷絲線供給佛。

  佛接受這縷絲線後,衣服立刻裂開了(佛以方便,示現衣服破裂)。於是,就用這縷絲線把衣服縫好了。

  須摩見到佛用這縷絲線縫好了衣服,心中大歡喜,並發大誓願言:

  所施雖微少 值大良福田

  奉施世尊已 誓願後成佛

  過度群萠類 其數不可量

  大威德世尊 當證知此事

  佛也用偈言回答須摩:

  汝今值我故 歸誠發信施

  未來當成佛 號名曰十綖

  名聞遍十方 度脫不可量

  這時,須摩聽聞佛世尊說此偈後。深生信敬。五體投地。發大誓願。

  願持此施絲線的所有功德。於未來世。盲冥眾生。為作眼目。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解脫者。為作解脫。無安隱者。為作安隱。未涅盤者。令使涅盤。

  發完誓願後。佛告訴阿難,須摩因為以殷重心把這一縷絲線供養於我。未來世,須摩當得成佛,佛號十綖(線)。



  原文:

  貧人須摩持縷施佛緣

  佛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城中有一織師。名曰須摩。貧窮困苦。家無升斗。常行客織。用自存活。又於一日。作是念言。我以先身不布施故。今值貧窮。困苦如是。我於今者。復不布施。於將來世。遂貧轉劇。

  作是念已。我今當更勤加役力。推求少物。持用布施。於未來世。傥得是報。即便求索。得少許縷。涉道歸家至一巷中。遙見世尊。著衣持缽。將諸比丘。入城乞食。前詣佛所。尋持此縷。奉施世尊。

  世尊受已。即現衣破。尋用縫衣。時須漫那見佛世尊縫補破衣。心懷歡喜。前禮佛足。發大誓願。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所施雖微少  值大良福田

  奉施世尊已  誓願後成佛

  過度群萠類  其數不可量

  大威德世尊  當證知此事

  爾時世尊說偈答曰

  汝今值我故  歸誠發信施

  未來當成佛  號名曰十綖

  名聞遍十方  度脫不可量

  爾時須摩聞佛世尊說此偈已。深生信敬。五體投地。發大誓願。持此施綖所有功德。於未來世。盲冥眾生。為作眼目。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解脫者。為作解脫。無安隱者。為作安隱。未涅槃者。令使涅槃。

  發是願已。佛便微笑。從其面門。出五色光。繞佛三匝。還從頂入。

  爾時阿難前白佛言。如來尊重。不妄有笑。有何因緣。今者微笑。唯願世尊。敷演解說。

  佛告阿難。汝今見是貧人須摩以綖施我心懷歡喜發大誓願不。

  阿難白言。唯然已見。

  彼須摩者以殷重心。施我綖故。於未來世。當得作佛。號曰十綖。廣度眾生不可限量。是故笑耳。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這則故事清楚的說明,虔誠是修行的重要法寶。若發無私利他的弘大誓願,以誠心供養三寶,即便只是一縷絲線,所獲果報也不可思議。

  如何虔誠供養三寶呢?

  佛滅度後,眾生以供養佛法僧三寶,瞻禮,贊歎佛像而能獲大福報。

  佛法尚且住世,眾生從誦念佛經,供養三寶,禮拜三寶,傳播佛法中獲大福報,乃至於修行成佛。

  四部眾中,僧眾肩負起傳承佛法教誨眾生的重大責任。我們應當供養僧眾。(可以供養食物,衣服,鮮花等,所獲福報不可思議)

  應當如何供養呢?虔誠,無比的虔誠,哪怕只是少許物品,未來果報不可思議。發願供養已,應當回向眾生和佛道。

  最好的供養,就是如普賢行願品中的七種法供養 :

  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

  就如上文中的須摩,布施的絲線雖輕,但發願深重。些許絲線竟能蒙佛授記成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眾生莫輕一絲一線布施的功德,也不要以為高香名香為矜持。虔誠布施,發菩提心的大誓願,是眾生早日出離生死的必由之路。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7383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