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元旦“撞鐘”祈福,為何要敲108響?


元旦“撞鐘”祈福,為何要敲108響?

  佛經有云:“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增……"古老的銅鐘敲響108響,寓意去除人生的108種煩惱,獲得吉祥和安康。新年聽鐘聲活動是中國歷史悠久的辭舊迎新盛會,包含著洗心、感恩、祈願的美好寓意。在元旦即將到來之際,許多寺院也將舉行撞鐘祈福法會,以此感恩過去、祈福未來。

  佛鐘一般有三下、七下、十八下、三十六下、一百零八下的叩擊鳴法。在僧眾們齋粥下堂、參禅完畢、早晚巡視或吃茶下床的時候,鳴三下;在住持早晚到佛前行香、住持進入僧眾講堂的時候,鳴七下;在齋時僧眾進入齋堂的時候,鳴十八下,叫做“入堂鐘”,入堂鐘是按照進齋的次序而逐次完成的;而三十六下則是集三通擊鳴之和,總成一百零八下。

  一百零八下的規則與“九”有關,因為在我國古代,認為“九”具有極高、吉祥之意。而“九”的十二倍正是“一百零八”,是把“九”的意境推向極致。

  鐘的種類

  在佛教裡,鐘分大鐘和小鐘兩種。大鐘,又稱為梵鐘、洪鐘、釣鐘、撞鐘、鯨鐘等。因為它在撞響的時候,能夠清淨寺院梵剎,所以稱為梵鐘;因為它的聲響洪亮致遠,所以稱為洪鐘;因為它是吊在鐘架上被撞擊而響的,所以稱為釣鐘、撞鐘。至於它又被稱為鯨鐘,則是因為在佛經中記載,海邊有一種動物叫蒲牢,它在遇見鯨的時候,常常會害怕地發出像鐘一樣的叫聲,因此人們就將蒲牢的形狀鑄在鐘身上,把撞槌做成魚形。由於蒲牢是遇見鯨才發出叫聲的,就用鯨來為鐘命名了。

  小鐘,又稱為半鐘、行事鐘、喚鐘等等。因為它只有大鐘的一半大小,所以叫做半鐘;因為它通常掛在大雄寶殿的左邊,或掛在禅堂的門口,用來擊鳴通告法會等行事的開始,所以叫做行事鐘;另外它還叫做喚鐘,因為它常懸掛於方丈的寮外,由侍者擊嗚,傳喚學人單獨入內參學。

  撞鐘為何要撞108下?

  至於大鐘為何要定為108下,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格致鏡原》引《绀珠》雲:“凡撞鐘一百零八聲以應十二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之數。”合為108,其象征一年輪回,天長地久。這表明在農耕社會裡,人們希望通過佛來保佑豐衣足食。

  另一種說法是,佛教認為人有108種煩惱,敲108下便能解除憂愁。敲鐘偈曰:“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所以,念經或誦咒一百零八遍,佛珠也是一百零八顆,就連菩薩也是一百零八尊,這些都是為了消除人們的煩惱而達到極好、吉祥之意。鐘鳴108響,以盡除人間煩惱,佛教上稱為“百八鐘”。一般寺院每於晨昏擊鐘敲鼓,稱為晨鐘暮鼓,以警覺修行人要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一般的香客到寺院或者線上撞鐘都要撞三下,至於為何要撞三下,據說撞鐘三下,分別代表福、祿、壽。這裡的福指的就是福喜臨門,祿指的就是高官厚祿,壽指的就是延年益壽。所以凡到寺院燒香禮佛的人,大都要撞鐘三下,以祈身體健康、福祿呈祥、煩惱消除、善根增長。

  歲末將至,新的一年也即將到來,全國各大寺院也會在歲末之際敲響新年的鐘聲,共同祈禱國泰民安,萬家歡樂、五谷豐登、吉祥如意。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7072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