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8

祈禱的力量!再怎麼苦,都會熬過去的!


心上蓮花:祈禱的力量!再怎麼苦,都會熬過去的!

  我出生在湖南一個貧困的小山村,出生那年我爸爸都60歲了,可能是老來得女的緣故,爸爸很疼愛我。盡管家裡窮,但是有什麼好吃的東西,爸爸寧願自己挨餓,也要留給我,從來捨不得打罵我。

  只是他對我的學習要求比較嚴格,在我記憶中,每次放學後就得老老實實呆在家裡做作業,不能和同村小伙伴一起出去玩。他希望我好好讀書,將來長大有出息。

  爸爸患有肺病,經常咳嗽咯血。我6歲那年的一天,爸爸下午吃了病牛的肉就大口吐血,當天晚上就去世了。我不知道爸爸已經去世了,當晚一直睡在他的旁邊。早上我叫爸爸起床煮飯,卻怎麼也叫不醒,村裡的人過來說:“孩子,別叫了,你爸爸已經走了!”

  那一刻,我才回過神來,明白自己永遠失去了爸爸。我清楚地記得,爸爸走的時候,連副像樣的棺材都沒有,是村裡人臨時用木板釘了一個長長的箱子,然後扛上山,隨便找個地方下葬,草草了事。

  爸爸去世後,媽媽就改嫁了,我也隨媽媽一起去了後爸家。後爸家裡的條件也不好,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我七八歲的時候,就學會了挑水、做飯、帶小孩等各種家務,還常常挨後爸打罵,只要他不順心,或者我不干活就挨打。整整5年間,我的生活就是不停地干活,以及時不時地挨打!我逃跑過很多次,每一次都會被揪回來痛打一頓。

  我一直覺得,活著是多麼痛苦的事!又一次挨打後,我哭著向上天祈求,讓我有一個不挨打的住所。

  那時我在鎮上讀小學,每天上學放學都要走挺久。祈求後不久,鎮上有一戶人家讓我去他們家裡住,條件是我給他們家干活,比如做點帶小孩、挑水、做飯等之類的家務,管吃管住,就是沒有工錢。那時家裡對我不聞不問,我立即就去了。這樣的好事,對於那時的我來說,已經非常心滿意足了,至少放學及放假後不用擔心再被後爸毆打了。

  因為家裡條件不好,加之後爸對我的忽視,我的學費,小學到初中都是希望工程捐助的。小時候幾乎不知道零用錢與零食的滋味是什麼,別的同學買零食吃,我遠遠看著,心裡只有羨慕的份。

  小學畢業放暑假時,聽說讀初中得交生活費,還時不時地要交各種費用。指望家裡,是基本不可能的。恐怕讀不了多久,我就只有辍學的份了。我生怕沒有書讀,特別特別害怕。有一天,我向上天懇切地祈求,讓我找個能賺錢的活兒吧——要知道,我那時年齡很小,沒人願意招童工,這個願望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之後我去鎮上看看,想碰碰運氣,剛好有家面店寫著招洗碗工一名。我忐忑地問我行不行?老板看我小,不願意,我說沒錢讀書。老板一聽,猶豫了一會兒,答應了我。說干一天給6元錢,平時讀書,星期六、星期天、放寒暑假都可以去,問我願不願意?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

  那個假期,我每天早上4點鐘起床干活,下午5點鐘才收工,一天干13個小時的活,那時我只有十二、三歲。盡管如此,我從未抱怨過,因為不用挨後爸打罵,也能夠自食其力了。小學畢業到初中畢業,整整3年的所有假期,一直在他們家干活。暑假一個月,我能賺180元。在我們那偏遠地區,當時這收入跟別的成年雜工的工資差不多了。老板不是招不到人,他冒著風險收留我,也沒有因為我是未成年人就少給我工資。所以我那時一直把面店老板全家當成恩人,因為沒有他們,我初中很難讀下去的。

  我一直想報答面店老板一家的恩情,後來我出去打工回來,還去找過他們,鄰居說他們早就搬家了,也不知道搬哪裡去了。

  如今十多年過去了,我已經結婚生子,昔日的苦難一去不返,偶爾回憶起來,覺得天無絕人之路,似乎老天爺真的在看著每一個人。山窮水盡的時候,只要誠心祈禱,奇跡真的會出現。

  作者:心上蓮花/妙聞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8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