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8

佛教故事:法從恭敬中求,這個故事告訴你!


佛教故事:法從恭敬中求,這個故事告訴你!

  過去無量世的時候,波羅奈國的國王叫梵摩達多,以正法治國教化人民,人口眾多,國土富饒。當時,王後懷孕之後,頭頂上自然出現一座寶蓋,跟隨王後移動。國王找相師來占卜,相師說:“這個孩子有大福德啊,以後會四處求法啊。”

  王後足月之後生了一個男孩,長得非常端正殊勝,世上罕見,起名為求法。

  求法太子長大之後,一心想要學法,於是派人拿著珍寶去四方求法,但是卻沒有如願,於是痛哭懊惱,非常遺憾。

  求法太子的誠心讓天帝的天宮晃動,天帝也不能安寧,於是天帝心想:“我的宮殿怎麼晃成這個樣子啊?”於是一看,發現原來是求法太子因為沒有求到法,所以痛哭,感得天帝的天宮搖晃啊。

  天帝決定去試試他求法的心是真的還是假的。

  天帝就變化成一位婆羅門,來到王宮門口,說:“我有妙法啊,誰想聽啊?”

  求法太子聽說之後,喜不自勝,親自出來迎接,並且頭面禮足,把婆羅門請到殿上,准備豪華座椅,請婆羅門就座,然後合掌說:“希望大師慈悲憐憫我,為我說法。”

  當時,婆羅門說:“學法很不容易的呢,我追隨老師很長時間才學到的呢,你現在就這樣輕飄飄的想聽法,哪有這麼容易呢。”

  當時,求法太子對這位婆羅門說:“你想要什麼,請吩咐,要我的身體、妻兒子女、金銀財寶,我一切都不吝惜,都可以提供給你。”

  婆羅門說:“你說的這些我都不需要。你現在挖一個大坑,深30米,裡面燃起大火,然後你自己跳入這個大火坑,我就給你說法。”

  當時求法太子聽了之後,非常歡喜,就命人挖了一個大坑,在坑中燃起大火,准備跳下去。

  當時,王後和大臣都趕過來抱住太子,勸說太子不要跳下去。並且對婆羅門說:“希望大師慈悲憐憫,為了我們,不要逼太子跳入火坑,你想要什麼,要國土,要王位,要珍寶,要妻子,我們都可以提供給你。”

  婆羅門說:“我又沒逼他,一切隨太子自己的意願。如果他能這樣做,我就說法。”

  太子聽到之後,說:“無始劫以來,我白白地死去,從來沒有人為我說這樣的妙法啊。”

  於是堅持要跳入火坑,換得婆羅門說法。

  當時,王後和大臣見到太子意志堅決,寧願投入火坑也要聽法,馬上就派人乘坐日行八千裡的大象,在閻浮提宣告這件事情。諸位大臣趕緊過來勸谏太子,為了黎民百姓,不要投入火坑啊,不要為了一個人,而拋棄了所有的老百姓啊。

  當時,太子說:“累劫以來,我經歷了無數次的生死,有時在地獄、畜生、餓鬼這三惡道,相互殺害,被火燒,被水煮,饑餓困苦,一天當中都有經歷無數的痛苦,白白浪費生命,從來沒有為法捐軀。你們為什麼要阻止我用這個臭皮囊來換取無上菩提道呢?我捨棄這個身命,發誓要普度眾生,讓眾生脫離生死苦海。”

  太子說完之後,決定跳入火坑,於是對婆羅門說:“希望大師先為我說法,如果我跳下去就會死掉,那就來不及聽法了。”當時,婆羅門就為太子說了一個偈子:

  常行於慈心 除去恚害想

  大悲愍眾生 矜傷為雨淚

  修行大悲者 同己所得法

  救護諸群生 乃應菩薩行

  意思是:

  常懷慈心,不要有傷害別人的想法;

  常懷悲心,看到眾生受苦,感同身受,淚如雨下;

  修大悲心的人,跟眾生一體,同體名大悲,眾生的痛苦就如同自己的痛苦一樣,

  以後要救護眾生,幫助眾生脫離苦難,這就是菩薩行啊。

  我們堅持念誦大悲咒,慢慢地也會增加我們的大悲心,能夠讓我們的大乘種子法芽增長,讓我們逐漸能夠發出無上菩提心。

  太子聽到這個偈子,喜不自勝,當時就兌現自己的諾言,跳入大火坑。這時,大火坑變成了蓮花池,太子坐在蓮花上面,安然無恙。大地震動,天上降下各種天花,滿到膝蓋了。

  當時婆羅門就恢復了天帝的身形,贊歎太子說:“你面對大火坑,為了求得一個偈子,甘願用自己的身命來換,你想求什麼呢?”

  太子說:“我想求無上佛道,普度眾生,讓大家都脫離苦海。”

  天帝聽到之後,贊歎不已,然後回到天上。梵摩王和大臣見到太子這樣奇特的行為,都非常贊歎,非常歡喜,把太子帶回王宮。

  佛祖告訴大家:“當時的梵摩王,就是淨飯王。當時的王後,就是摩耶夫人,當時的求法太子,就是佛祖。”

  佛祖說當年求法的故事時,有的證了初果乃至四果,有的發了辟支佛心,有的發了無上菩提心。

  大家聽到佛祖所說,都歡喜奉行。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08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