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8

修行法門中沒有超過念佛、供養三寶這兩門了


如瑞法師:修行法門中沒有超過念佛、供養三寶這兩門了

  在末法時代,大勢至菩薩教授的念佛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契機殊勝。上至文殊普賢,中有祖師大德,下有愚夫愚婦,不管識字的人也好,不識字的也好,都適合於修淨土法門。

  淨土宗四祖法照大師曾經在缽裡兩次看到五台山竹林寺的景象,後面一次還看到整個兒五台山的景象。問一些到過五台山的人,他們說和五台山的情景是一樣的。後來他發願來朝五台山,中間也得到文殊菩薩的指點。

  走到佛光寺的時候,從五台山竹林寺方向有光照來,他順著光走到了現在的竹林寺。到了那兒以後,穿過樹林往裡面走上五裡,他見視野很開闊,方圓二十裡有一百三十多座院落,整個兒寺廟黃金為地,類似於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

  在門口有兩位童子,一位自稱是善財,一位自稱是難陀,他們很客氣,很歡喜,把法照大師引進了寺裡,寺門口的大匾寫著“大聖竹林寺”。進到寺廟往法堂去,他看見法堂西面坐著文殊菩薩,東邊是普賢菩薩。文殊菩薩有一萬眷屬圍繞,普賢菩薩那裡也有很多的菩薩圍繞著,還能聽到文殊菩薩在說法。

  法照大師向前頂禮,隨後請問道:“末代凡夫距離佛在世的時候這麼遠了,根機陋劣,業障深重,佛性沒有辦法開顯出來。而佛法浩瀚,法門眾多,對於我們這些障重的眾生,修什麼法最為契機切要?希望菩薩能夠開示,斷我的疑網。”

  文殊菩薩聽了以後就對法照大師說:“你現在念佛正是時候,在諸修行當中,眾多法門當中,沒有超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這兩門了。”

  大家要知道,供養三寶和念佛可以分為福、慧,但不是絕對的。供養三寶偏重於修福,念佛是偏重於修慧的,這兩門都不能缺。有些居士認為,我現在知道了一句阿彌陀佛,我關起門來念佛就好了,這樣很容易走到另一端。

  為什麼三寶有好多種呢?有理體三寶,也有住持三寶,化相三寶我們就不說了。化相三寶,佛滅度了,佛度的那些比丘也都滅度了,我們沒有那個福報,沒有緣遇到。理體三寶在我們證得以後才能夠知道。住持三寶就是我們所見的泥塑木雕的佛像,經書就是我們現在見到的三藏十二部,僧就是指的整個的出家團體。

  要想契入理體三寶,必須要有住持三寶的接引。在末法時代,因為住持三寶能傾其大用,所以它的功德不是我們用言語能說得出來的。要想契入理體三寶,離開住持三寶是不可能的。所以居士們,除了念佛,一定還要注意供養三寶,福慧雙修。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42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