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8

什麼是幸福的婚姻?好的婚姻,都需要江湖義氣!

什麼是幸福的婚姻?好的婚姻,都需要江湖義氣!


       我覺得最好的婚姻狀態,並不是一生浪漫一生激情,而是充滿江湖義氣。
特別欣賞三對夫妻。
----------------------------------------------
          ● 第一對是——葛優和賀聰。
  葛優快30歲了,還在跑龍套,既沒錢,又沒名,再加上人長得著急,所以一直結不上婚。
  葛優所在文工團的一位大姐,實在是看不下去了,“我幫你介紹一個吧。”
  大姐約女兒的美術老師去看展覽,然後假裝與葛優偶遇,葛優和賀聰就這樣相識了。
  葛優年輕時性格腼腆,是出了名的“葛老實”,賀聰問一句,他就答一句“好”,一點也不風趣浪漫。賀聰父母不太喜歡葛優,但賀聰卻看上了他的老實。
1987年,兩人想結婚了,葛優卻急得直跺腳,因為沒有可住的房子。
葛優一家5口和另外一家三口,合住在72平米的筒子樓裡。本來就擁擠不堪了,哪裡還騰得出新房啊。
  賀聰看穿了葛優的心思,於是便去央求自己父母。父母本就不太贊同這門親事,賀聰流了好多眼淚,才說服父母騰出了一間空房,兩人終於把婚給結了。
  十年後,葛優爆紅,拿了一大串“影帝”。
結婚20周年的時候,葛優花了兩千萬,給賀聰買了一套大別墅,我們才終於得以見到——這個藏在葛大爺身後的女人。
  賀聰實在是相貌平平,仔細一看,還有點醜,似乎配不上影帝葛優。
  於是經常有人感歎:“葛優怎麼還沒換老婆啊?”
  葛優聽聞這些傳言後,回答了這麼一句話:
  “當初人家跟我好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是,她跟著我同甘共苦,一句埋怨都沒有。現在我好了,就把人家給踹了,咱真幹不出這樣的事兒!”

  第二對是——梁家輝和江嘉年。
  1984年,26歲的梁家輝,憑借電影《垂簾聽政》,拿到了香港金像獎影帝。他正高興得手舞足蹈,卻傳來噩耗——台灣地區決定封殺梁家輝。
  那時,台灣是電影大票倉,這一封殺,大家就都不敢用梁家輝了。梁家輝失去了收入來源,只好去擺地攤維持生計。
  很多媒體嘲笑梁家輝:“看啊,影帝淪落路邊擺地攤了。”
  這時,江嘉年出現了。在香港一家電台擔任制作人的她,聽說梁家輝的遭遇後,決定站出來幫他——邀請梁家輝錄制廣播劇。
  領導本不同意邀請梁家輝,但江嘉年拍著胸口打包票,“出了問題,我承擔責任。”
  在江嘉年的帶頭下,其他公司終於又開始啟用梁家輝。
因為工作的關系,兩人經常接觸和交流,一來二去,就愛上了。
  江嘉年家庭條件優越,而梁家輝是個十足的窮小子。
  那年,江嘉年過生,梁家輝決定不惜血本,請江嘉年去喝高檔咖啡。
  結果結賬時,他發現這家店價格很便宜,店家說:“打折促銷。”
  梁家輝開心得不得了:屁顛屁顛跑去告訴江嘉年,“我以後經常請你去喝。”
  梁家輝還給同事推薦這家店,結果同事去了之後回來抱怨:
  “太貴了,根本不打折。”
梁家輝跑去問怎麼回事,結果該店服務生告訴他:
“你女朋友跟我們講好了,凡是你帶她來消費時,一律五折結賬,剩下的錢由她補上。”
  梁家輝從此便有了“梁五折”綽號。
  他好是感動,暗暗發誓:“這輩子絕不辜負江嘉年。”
  1987年5月20日,就在江嘉年生日這天,梁家輝向她求了婚。
  在結婚後的30年裡,梁家輝越來越火越來越紅,金像獎影帝都拿了四座。
  而江嘉年呢,為梁家輝生了兩個女兒後,就患上了一種疾病,因為服用了大量激素藥物,所以身材嚴重走形,被香港媒體稱之為“體態臃腫、面容憔悴的大媽”。
  看到媒體這樣奚落妻子,梁家輝心裡不是滋味,他對媒體說:“在我眼裡,再美的女人,也沒有我太太有魅力。”
  每次出門購物、旅行,他都十指緊扣地牽著妻子。
  每年妻子的生日,他都花盡心思操辦。每個結婚十周年紀念日,他都要為妻子舉辦一次婚禮。
  現在,很多人都覺得江嘉年配不上梁家輝,但梁家輝說了這麼一段話:
  “隨著歲月的流逝,男人往往會變得越來越有味道,而女人的容貌,則在操持家務的油煙中人老珠黃。
  我太太年輕時是個漂亮的女孩,現在她在我心目中越來越美了,有時我會在她睡著時偷偷看兩眼,心裡有種溫存的東西在流淌:
  這是給我梁家輝家庭的女人啊,沒有她,就沒有我今天的一切。”

  ●第三對是——李安和林惠嘉。
  李安的太太林惠嘉,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她是伊利諾伊大學微生物學博士,現任紐約醫學院研究部教授。
  當時,李安也在伊利諾伊大學讀書,念的是戲劇導演專業。兩人在一次聚會上相遇後,
  漸生好感,確定戀愛關係。戀愛五年後,順利結婚。
  結婚後,李安事業發展很不順——一直處於失業狀態。所以只好做了家庭婦男。
李安母親對媳婦說:“我們李家對不起你,讓你結婚結得這麼寒碜!”
  但林惠嘉卻說:“我不在意這些表面東西。”
  結婚後,她在外工作賺錢,李安則在家看書、寫劇本。她養他,一養就是六年。
  朋友說:“叫李安出去打工啊!”
               她工資不高,日子過得辛苦。她也曾崩潰過,考慮過離婚。但冷靜下來後,她譴責自己:
  “你怎麼變成了這樣的女人?   怎能以貧富來判定他的價值?    電影是他一生唯一的選擇,無論處於低谷或高潮,都值得同等尊重。”
  看妻子上班很辛苦,李安想放棄電影事業,但林惠嘉堅決不同意:
  “我一直相信,你的長處就是拍電影。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
  6年蟄居,厚積薄發,1993年,李安憑借《喜宴》,奪得柏林電影節金熊獎。
  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在接下來二十幾余年裡,李安拿下了三座奧斯卡、四座金球、兩座金獅、兩座金熊,成為全世界矚目的大導演。
  但整天被鮮花、掌聲包圍的李安,卻做了一件讓所有人出乎意料的事——把所有獎杯都收藏了起來。
  依然跟20年前一樣,拖地、做飯、做家務。
魯豫采訪時問李安:“現階段您最大的幸福感是什麼?”
  這位電影大師回答:“是太太的微笑。
  我太太對我笑一下,我就會感覺很幸福。”
----------------------------------------------
  為什麼要講這三個故事呢?
  我就是想表達一句話:
最好的婚姻狀態,並不是一生浪漫一生激情,而是充滿江湖義氣。
  現在的夫妻之間,
  總是喜歡談理解、談責任、談利益,卻很少有人談義氣,幾乎看不到“有情有義”這樣的字眼了。
  什麼才是婚姻最有力的保障?
  是激情嗎?
  是浪漫嗎?
  是責任嗎?
  是利益嗎?
  我覺得都不是。
  你肯定會問:那是什麼?
  我會回答:義氣。
  我覺得“有情有義”,才是夫妻關系的終極保險。
  喜歡楊瀾的一句話:
  “婚姻需要愛情之外的另一種紐帶,最堅韌的一種不是孩子,也不是利益和金錢,而是肝膽相照的義氣。”
  一個講義氣的人,無論男女,他/她在做任何事之前,會首先考慮會不會傷到她/他,會不會讓對方不開心。
  如果會傷害對方,如果會讓對方不開心,那我就約束自己的行為。
  這種約束,靠另一方強迫是沒有用的,只有基於在乎和義氣,自動約束自己的行為。
  無論愛情還是婚姻,它的真谛只有一個:
  當我與你在一起的那一刻,我便放棄了其他可能,“這是咱倆之間的義氣。”
  好的婚姻好的夫妻,到最終,就如楊瀾所說:
  “你們之間除了愛,還得有肝膽相照的義氣。”
  我敬佩兩種人:
  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富裕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
  這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伴侶,也沒有十全十美的愛情,那些能白頭偕老的婚姻,都充滿了江湖義氣,你不欺我少年窮,我不負你糟糠恩。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32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