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8

給青年人四招有效改變命運的“秘籍”


弘一大師:給青年人四招有效改變命運的“秘籍”


發布:仁澤  

  惜福

  “惜”是愛惜,“福”是福氣。就是我們縱有福氣,也要加以愛惜,切不可把它浪費。

  諸位要曉得:末法時代,人的福氣是很微薄的。

  若不愛惜,將這很薄的福享盡了,就要受莫大的痛苦,古人所說 “樂極生悲”,就是這意思啊!

  我記得從前小孩子的時候.......

  我父親請人寫了一副大對聯,是清朝劉文定公的句子,高高地掛在大廳的抱柱上,上聯是“惜時,惜衣,非為惜財緣惜福”。

  我的哥哥時常教我念這句子,我念熟了,以後凡是臨到穿衣或是飲食的當兒,我都十分注意,就是一粒米飯,也不敢隨意糟掉;而且我的母親也常常教我,身上所穿的衣服當時時小心,不可損壞或污染。

  因為母親和哥哥怕我不愛惜衣食,損失福報以至短命而死,所以常常這樣叮囑著。

  我們即使有十分福氣,也只好享受三分,所余的可以留到以後享受;諸位或者能發大心,願以我的福氣,布施一切眾生,共同享受,那更好了。

  習勞

  “習”是練習,“勞”是勞動。自己的身體,上有兩手,下有兩腳,這原為勞動而生的。

  若不將他運用習勞,不但有負兩手兩腳,就是對於身體也一定有害無益的。

  換句話說:若常常勞動,身體必定健康。

  而且我們要曉得,勞動原是人類本分上的事,不惟我們尋常出家人要練習勞動,即使到了佛的地位,也要常常勞動才行。

  持戒

  我們不說修到菩薩或佛的地位,就是想來生再做人,最低的限度,也要能持五戒。

  可惜現在受戒的人雖多,只是掛個名而已,切切實實能持戒的卻很少。

  受戒之後,若不持戒,所犯的罪,比不受戒的人要加倍的大。

  所以我時常勸人不要隨便受戒,最好還是隨自己的力量去受戒,萬不可敷衍門面,自尋苦惱。

  戒中最重要的,不用說是殺、盜、淫、妄,此外還有飲酒、食肉,也易惹人譏嫌。

  至於吃煙,在律中雖無明文,但在我國習慣上,也很容易受人譏嫌的,總以不吃為是。

  自尊

  “尊”是尊重,“自尊”就是自己尊重自己,可是人都喜歡人家尊重我,而不知我自己尊重自己。

  不知道要想人家尊重自己,必須從自己尊重自己做起。

  怎樣尊重自己?

  就是時時想著:我當作一個偉大的人,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比如我們想做一位清淨的高僧,就拿《高僧傳》來讀,看它們怎樣行,所謂:“彼既丈夫我亦爾。”

  又比方我想將來做大菩薩,那末,就當依經中所載的菩薩行,隨力行去。

  這就是自尊。

  但自尊與貢高不同;貢高是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的胡亂行為。

  自尊是自己增進自己的德業,其中並沒有一絲一毫看不起人的意思的。

  注:諸位萬萬不可以為自己是一個小孩子,是一個小和尚,一切不妨隨便些,也不可說我是一個平常的出家人,哪敢希望做高僧做大菩薩。

  凡事全在自己做去,能有堅定的發心,沒有做不到的。

  ——弘一大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