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8

娶妻娶德,嫁夫嫁賢,用一個字:孝


娶妻娶德,嫁夫嫁賢,用一個字:孝

發布:仁澤


  人的一生,遇到的事情很多,有時就因為一時看不清而選擇錯了方向,導致自己一生走得不明不白。而為什麼會看不清呢?都怪我們自己沒有智慧洞察。

  就人生而言,生老病死逃不掉,而人的一生,一般都是為了事業、家庭在打拼。有一份成功的事業,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似乎是每個人的夢想,當然,還有一些人有更高的志向,就是求出生死大難。

  而如何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呢?凡事慎於始,當然,在找對象時,就應該有智慧。

  末學曾經聽過許許多多山盟海誓的故事,許多的兒女情長、你濃我濃,可是最後,有幾個人有真正的幸福家庭?三天一大吵,小吵天天有,甚至夫妻大打出手都有。這樣的家庭又如何談上幸福呢?

  自己以前也很迷茫,沒有人教過自己,聽到有一對男女,感情非常深,沒有對方就活不了,因此海誓山盟,一個非他不嫁,另一個非她不娶,似乎今生沒有了對方,自己就一定會憂鬱而死,失去生活的動力。而這對情侶的父母卻反對他們在一起,感覺他們倆不合適。於是乎,兩個相約要去跳崖。

  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看到這一對情侶有如此“至深”的感情,寧可捨棄生命,於是就答應了。

  兩人結婚沒有多久,就離婚了!

  太諷刺了!

  於是,自己懷疑起來,世間難道有真的感情嗎?是不是所有的男人女人在結婚後,就會失去對對方的熱愛,就會變心?是不是結婚後,所有的浪漫都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踪?

  難道愛情就這樣不堪一擊嗎?

  自己還真不明白。

  慢慢地,接觸到了傳統文化,知道了“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也知道了一句叫“百善孝為先”。

  其實,細細去想想,有時還真能讓自己明白一些。

  特別是今天看到了一位師兄也有此困惑的時候,自己細心一想,還真是這樣,現在,末學就將自己的心得與眾兄弟姐妹們一同分享:

  當一對男女非常的相愛,可以說愛得死去活來,哪怕是剛剛分開的第二分鐘,心就在想著對方,看到對方笑,自己也會笑,看到對方難過,自己也很難過,好像這輩子與她在一起,自己就一定能幸福。

  當兩個人在熱戀中的時候,父母看到,反對了!

  於是,十分的痛苦,心想為什麼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卻要受到重重的阻力?為什麼不能得到自己的所愛,為什麼要失去自己愛的人?於是,苦不堪言。

  當男方的家庭施加壓力的時候,女方開始生氣了,如果你愛我的話,你就應該不顧一切來保護我,如果是男子漢的話,就應該學會爭取你的幸福,於是,女方在等男方的反應。

  男方終於受不了壓力,放棄了,女方也因此而失望,他不愛我,他不能為我捨棄一切,於是,怨恨男方沒有男子漢的氣概,沒有把自己放在心上。就此結束!

  好像是一個很悲慘的故事。

  但是,細細思維一下,如果這個男子,背棄了自己的父母,那可是對自己深恩厚義的父母,生自己養自己的父母,照顧自己二十幾年的父母,他都能捨,能保證將來他不會捨棄這個女孩子嗎?

  當她人老珠黃,也許不用等到人老珠黃,也許當熱情漸退,第二個比她更年輕貌美的女子出現的時候,她失去了對他的吸引力的時候。此時,他會有什麼樣的選擇?在恩情與愛情之間,他會選擇誰?

  當初,他可以捨棄父母的恩情,現在就不會捨棄夫妻的恩情嗎?可是,是誰教他舍的?不就是她嗎?所以,將來如果離婚的話,怪誰?

  換言之,她為了讓他自己去證明這輩子只愛她一個人,讓他為了這份所謂的愛而背棄父母,與父母抗爭,讓他去傷害對自己恩德最大的人,讓他去面臨著這困境,還不斷地施加壓力,此時,她愛的人真的是他嗎?為了證明自己才是他最愛的人,而讓他背棄了理智,背棄了為人的根本,背棄自己的父母、祖宗,讓他愧為人子,讓他這輩子只對她一個人好。這樣的妻子娶到家裡,他能幸福嗎?

  都是自私自利,怎麼可能會幸福?

  還記跳《千手觀音》的那位領舞的女子嗎?一個非常美麗又善良的女孩子。

  當初她因為是聾啞,丈夫是獨子,丈夫的父母不同意他們的婚姻,因為她是一個聾啞人,中國人有著很深的傳宗接代的想法,擔心後一代有問題,因此極力反對。

  而她的丈夫是一位非常樸實的人,他愛她,這輩子真的只希望能照顧她,但父母不同意,他非常難受。當她看著他難過的樣子,她不希望他難過,也不希望他與他的父母因她而有矛盾。因此,她提出分手。縱然自己很不捨,但為了能讓他幸福,能讓他不要那麼左右為難,為了安他父母的心,她沒有想過自己的承受力,她念念為了他去想。

  兩個似乎分開了一段時間,又走到一起,他真捨不得她走,他真的很喜歡她。

  於是,兩個人共同努力,慢慢去感化他的父母,她告訴他,一定要父母真心同意了,他們才結婚。

  她是一位非常孝順的女孩子,非常善良而又乖巧的女子,漸漸,公婆慢慢被她感化了,同意了他們的婚事,於是,兩人幸福的結婚了,現在,公婆越來越喜歡這個媳婦了,她是一個孝順的好媳婦。

  就算當初如何極力反對她與他的結合,她從來沒有說過公婆一句不是,沒有埋怨過公婆對她的不一樣的看法,她能理解做父母的心情。

  看過之後,自己實在是感動之至,有這樣的太太,能不幸福嗎?

  娶妻娶德啊!

  一個真正有孝心的男人,一個真正有孝心的女子,才能真正去愛人,去體恤自己的伴侶,使自己的伴侶能面對人生的困境,念念為了對方著想,是一種無私的奉獻。

  因此,自己才知道,為什麼說,選伴侶要選一個有孝心的人,因為他重視的是恩義、道義、情義,而不是自己的貪欲,這樣的人才值得共渡一生。

  而為什麼要結婚呢?難道只是為了自己的貪欲嗎?人的貪心是無法滿足的。

  當能遇到一位真正志同道合的人,一位知音,一位知己,一同孝養雙親,一同共事,一起互相攜手共進,難道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難道只有那種親親我我,粘粘糊糊的感情才讓您感到幸福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