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8

女人有三種心比男人大:慳貪心、嫉妒心、淫欲心


女人有三種心比男人大:慳貪心、嫉妒心、淫欲心

發布:羅格

  慳貪心、嫉妒心、淫欲心

  《正法念處經》卷十六說:“女人多生餓鬼道中,何以故?女人之性,心多嫉妒,丈夫未隨,便起妒意,以是因緣,女人多生餓鬼道中(中略)。女人貪欲、嫉妒多故,不及丈夫。女人小心輕心,不及丈夫,以是因緣,生餓鬼中;乃至嫉妒惡業不失、不壞、不朽,於餓鬼中不能得脫。

  《淨心誡觀法》卷上說:“經云:十方國土,有女人處,即有地獄。一切障道,此為是苦(中略)。三塗八難苦,女人為根本。… …女具十惡業,死入鐵床獄。”

  又如《大智度論》卷十四說:“眾病之中,女病最重。如佛偈言(略舉一偈):

  執劍向敵,是猶可勝,女賊害人,是不可禁。”



  阿那律的天眼,不但能見到極樂世界,更能見到地獄裡的種種情形。有一次,他見到很多婦女墮落在地獄中,

  他就跑去請問佛陀道:

  “佛陀!我今天見到很多婦女墮入地獄之中,在我看,女人很容易信奉佛陀的教法,女人比男人更具有仁慈心,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女人墮入地獄?”

  佛陀回答道:

  “阿那律!在我的法中,女人容易信奉,這是真實的,但女人容易造下罪業,這也是真實的。女人有三種心比男人大,第一、女人在早晨起身的時候,慳貪的心最重,希望全世界的財寶都能進她家中才好;第二、女人在日中的時候,嫉妒的心最大,她覺得全世界的人都會妨礙她;第三、女人在夕暮的時候,淫欲的心最強,她不時望著有異性隨侍在她的身旁。阿那律!婦女的慳貪心、嫉妒心、淫欲心,是最易招致她們犯罪的,這就是那些婦女們墮落的原因。”

  因為阿那律的天眼,見到一些婦女墮落地獄,引出佛陀對婦女這一段說教,這正是給婦女一個反省的見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