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8

人來這個世界是來還債的,有智慧才沒煩惱


海濤法師:人來這個世界是來還債的,有智慧才沒煩惱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這個世間你所在乎的每一件事情,沒有一樣是真的,記住,愛情、兒女、金錢、身體,有智慧才沒煩惱!如果你把那個事情當做真實存在、永恆不變的,你永遠煩惱,不可能的事情。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第一個真理叫苦!為什麼?變化無常!生、老、病、死變化無常!這一點你要了解。所以要沒有煩惱,最好的方法要有智慧、看清楚。但是,當你還沒有完全證得智慧的時候,要念佛!煩惱來了趕快念觀音菩薩、念《大悲咒》,先轉移!就像釋迦牟尼佛要我們先去極樂世界一樣,你現在沒辦法面對煩惱,先去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要做什麼?讓你證得空性,不會煩惱,叫無生法忍!

  不管變什麼事情你心裡不會變,這極樂世界的好處。而且極樂世界去回來以後,就不會退轉,對任何人的愛心悲心不會改變。你殺我的爸爸我還會度你,這是極樂世界回來,你會有這個能力。所以為什麼佛講極樂世界?因為我們現在住的這個世界叫做:極苦世界!你知道嗎?所以不要妄想了!我坐在這裡也很痛苦,我在講話也很痛苦,沒有一件事情不痛苦,我連在吃飯都很痛苦。我已經沒煩惱了,像各位還有家庭、還有太太、先生、兒女,我什麼都沒有,我都覺得很煩惱,因為有這個肉體很痛苦,知道嗎?有這個肉體很痛苦,喝不對水就肚子痛、吃太多又脹氣,沒有一樣快樂!坐飛機坐到很痛苦,每天在坐飛機。所以這個世間,要怎麼沒痛苦?不要要求他快樂就沒痛苦了!

  你今天希望你先生給你快樂、希望你兒子孝順你,你就會很痛苦!你要想說,我是來讓人報仇的、還債的這樣,還債還完就好了。欠先生債、欠兒子債、欠女兒債、欠人債、還欠工人債,你要學達摩祖師講的叫:報冤行!知道嗎?人來這個世界是來還債的,所以無所求,隨緣!保持正念比較重要,保持正念說我要去慈悲,這個比較重要。所以什麼都假的,你要了解這個道理,無所求!念觀音菩薩!你要想說我最幸運了,我先生都沒在拜佛,我有在拜佛,我很好命!但是如果你拜佛只是求你先生對你好,那你就拜錯佛了。

  求!沒有用的,拜佛,是學佛的慈悲、智慧、空性。再煩惱,我每天要念佛十分鐘去極樂世界,因為你念佛的時候,你應該觀想自己在極樂世界,很清淨。所以各位多到清淨的寺廟,接近清淨的出家人,這個很重要。讓自己休息,就像昨天八關齋戒,我們昨天受八關齋戒忙了一天,快不快樂?快樂!沒有壓力,只有努力、只有慈悲,所以沒有壓力。但是為什麼會煩惱?有執著的愛情、有執著的感情你就會煩惱,你要求對方怎麼樣你會痛苦!所以佛教要隨緣、隨緣,不要要求別人,這個比較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