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8

佛教關於婚姻的態度!正確地處理夫妻關係,才能幸福!


佛教關於婚姻的態度!正確地處理夫妻關係,才能幸福!

發布:芬陀利華

  居家事父母,治家養妻子,不為空入行,是為最吉祥。——《法句經》

  一般人的誤解,都以為佛教都是勸人看破家庭,沒有講如何搞好家庭的。

  如一位基督教朋友所言:“我很想在佛教道理裡找到一些秘訣,但我無法找到。我發現佛教的道理對家庭婚姻問題隻字不提。”

  佛教對家庭婚真的隻字不提嗎?事實並非如此。

  佛教並不是與世隔絕的。雖然佛陀說法教化的主要對像是出家僧尼,說法內容側重斷欲去愛,了生死、證菩提。但仍有相當部分是為在家人而演說的,有人統計:佛經中講述如何居家生活的經典分量,超過了孔子、孟子此類語錄的總和。其代表性經典,有《長阿含經·善生經》、《佛說玉耶女經》、《六方禮經》、《法句經·吉祥品》、《維摩詰所說經》等。

  佛陀在講經說法中,就家庭生活、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應該如何彼此相待,提出明確要求,有的經典還講到結婚之後,懷孕、生子的事。最有代表性的經典有《善生經》,在經中佛陀教導如何奉事父母,處理好與妻子、師長、親戚、僮僕、出家修道者等六種關係的法則;《玉耶女經》則闡明了夫妻和和諧之道;《長阿含十六經》明文說:為子求善婚娶是父母的義務;《中阿含一三五經》亦明言:“夫當以五事,愛敬供給妻子。”“妻子當以十三事善敬順夫。”並說:“若人慈愍妻子者。必有增益則無衰耗。”

  夫妻和諧之道

  夫婦之道是人倫的根本。正確地處理夫妻關係,對促進家庭的穩定、社會的祥和,具有重大的意義。

  早在兩千多年前,佛陀就對夫婦之道,給予了高度的重視,並提出許多極富指導性的規勸。佛陀在《玉耶女經》中指出:“恩愛親暱,同心異形,尊奉敬慎,無驕慢情,善事內外,家殷豐盈,待接賓客,稱揚善名,最為夫婦之道”。這段話可視為夫婦之道大綱。

  俗話言∶“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男女會成為夫妻,除了愛情,也需要緣份。不然在世間尋尋覓覓,最終怎麼會遇到他?是否在冥冥之中,姻緣天已註定?此事不僅一般人迷惑,連學佛人也一樣迷惑。為什麼在結婚之後,有的甜蜜幸福,有的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鬧,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有的三年五載則分手,有的卻能依共同信念,共同順利度過一生呢?究竟是什麼原因和力量,在決定我們是否產生愛情,以至結婚組成家庭呢?

  以佛教的觀點,愛情本質上是男女雙方前世今生的“願力”和“業力”的結合。所謂“願力”,是主動積極的力量,源自內心的“願”;所謂“業力” 是被動不自主的力量,也是源自內心,但卻是“不願”,如不少被迫促成的婚姻就是這種類型。而兩者力量都會促使愛情的發生。當然從世間角度看,會有各種理由:如溫柔體貼,美麗大方,善解人意,家境富裕等。

  二十多年前,我還在工廠上班時,同車間的一位師傅,無論相貌,還是工作技能,皆極為平庸,為人木訥少語;但卻有一位樂觀大方、美麗賢慧的妻子。我們這批剛進廠的年青人,對此都覺得很奇怪,車間知情者告訴我們:那人(Z師傅)有傻福,進廠工作一直找不到對象,後來,年齡過三十,連領導、同事都跟著著急了。

不久,車間分派來一位年青女車工,人端莊又謙虛,幾位熱心者看見機會來了,便背著Z師傅為其安排策劃,有的在姑娘面前說Z師傅的好話,有的經常把他推到姑娘面前去,以“老師付”的身份指導她工作;雖然兩人始終沒說上幾句話,但姑娘內心還是對他有了敬畏的好感。

最後,熱心者精心安排了一場家宴,把Z師傅打扮得如“王子”一般(衣服、皮鞋皆是別人主動借給的),年青女工被人簇擁著,與他吃了一頓飯,便被好事者宣布,兩人已確定了“朋友關係”。最後在領導、群眾的超強的熱情關心下,兩人不多久便結了婚。周圍的人自始至終,都以喜樂心,嘻嘻哈哈地催成此事,看見他倆結了婚,大家方才覺得鬆了口氣,完成了這項沒人要求完成的任務。

  事後很久,方有人問她:你覺得Z師傅如何?

  她笑罵:都是你們設的圈套,把我騙了!

  問者:你後悔了?

  答:不後悔,他雖然笨,但人老實。再說,生米都煮成熟飯了!……

  因緣往往令人不可思議。

  這裡還有一則外國故事《誰娶了那個女孩?》故事概略:從前有個年輕人,深深地愛上鄰鎮的女孩,他每天都寫信向那女孩表達愛意。在寫了上百封的信後,他驚訝的發現,女孩嫁給了那位送信的郵差。

  幸福的婚姻,來自過去曾結的善緣(無論是過去生或今生),所以一見如故,彼此都有好的感覺;不管是恩情、愛情、親情、友情,在彼此的意識或潛意識,留有好的記憶。從這個角度而言,夫妻雙方,皆應善待對方,為對方付出,關心對方,留下好的印象,不管今生或來世,至少相處或再見面時,對方也能回報善待,互相都以好的態度相處,這也是“善的循環”。

  談到業、果報的問題,我們常講的一見鍾情就是如此。今天你不是碰到他,就結不了婚,這就是業力,就是你的果報,所以,中國人講夫婦結合的兩種因素,一是報恩,一是報仇。恩愛夫妻是報恩來的,恩盡義絕,下輩子就不會結為夫妻;要是恩情還未了或愈結愈深,下輩子還是要結為夫婦,跑不掉的,所以我們不能隨便喜歡人、怨恨人,因為我們每時每刻的言行乃至心念,都在為未來創造業報。

  今天我們了解業力的力量就知道,夫妻之間反目,一半屬於業力,一半屬於煩惱。就是因為你跟他有仇,所以他故意讓你跟他結婚,讓你愛他愛得很深,讓你痛苦。如果夫婦間有這種情形,不要怨對方,從業力立場來看,你今天被報仇了,要知道這是你以前對不起人家,你要甘之如飴的接受,而且反過來要感謝他、珍惜他,不要再結仇了。

今天你跟他做對,他也就跟你做對,仇就結得更深了。他惱害你,你承受下來,我好好對你,將恩情來贖我以前的不好,只有這樣,才能把怨仇解掉,否則怨仇沒有解掉,下輩子還要再來結仇,何苦呢?所以今天要了解到,生命的現象確實如此,以前種下惡因,今天要承受惡果,如果你沒有業力的正確觀念,就會埋怨,就沒辦法把惡果解掉。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感情問題,在心性的立場上,要淨化我們的心靈,來解除煩惱的束縛,而超越對眾生的感情;在業果的立場上,要用報恩的心情和行動,來對待我們的怨仇而消除業果。這樣才是面對感情問題,最有智慧的處理方法。

  問:現實世界是否存在著人們所企盼的“天長地久”般的愛情婚姻?

  答:確實存在,但很難得。愛情、婚姻一事,主要由前生的習氣和業因所決定,多為既定的業報。如果今生婚姻家庭幸福,這主要是前世的善業所感,但仍不一定下一生兩人還能成為夫妻,如果兩人還想續接良緣,則必須力行善業,並且思想、信仰、行為方式皆要基本一致,並發願來世同為夫妻。如果夫妻真能心心相印,那麼才有可能來世為夫妻。

  婚姻可以塑造人間地獄或天堂。

  對一般人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配偶的選擇了,他(她)不只是被認為住在一起而已,而且也是一起呼吸,分享著相似的苦樂經驗。任何影響到一個人的事情,不論是善或惡,一定影響到另一個人。有好配偶的人是幸福的,配偶會防止對方陷入歧途,然後引導他或她走上正道。
如果兩個人都正直而善良,樂於為他們的發展而努力,那麽他們的房子就成了一個天使在人間的住處。那裡沒有爭吵或挑剔,因為兩個人都一樣自律著,他們的思想和行為都由正法引導著。這樣由婚姻結合的伴侶,可以說是幫著建造人間的地獄或天堂,分享著彼此的悲哀或幸福,依照著他們是樂於作惡或行善而定,這關係著今生和未來的生生世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