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8

淫欲心重、太笨,念觀音聖號,即能遠離淫欲、變聰明


益西彭措堪布:淫欲心重、太笨,念觀音聖號,即能遠離淫欲、變聰明

發布:若可


  【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

  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

  如果有眾生淫欲心重,只要常常憶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就能遠離淫欲;如果嗔恚心嚴重,時常憶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就能遠離嗔恚;如果愚癡蠢笨,時常憶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也能遠離愚癡、開啟智慧。

  下面用道理和事例來證明:

  稱念觀音遠離淫欲的道理很深,《楞嚴經》中菩薩自述,往昔恒河沙劫前,師事觀世音如來,以聞思修,入於正定,觀世音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

  揭示了其中的秘密:“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欲。”從生起次第上觀察,淫欲是由見色而動心,貪執色相而生起的。觀世音菩薩修反聞聞自性,不再向外攀緣色塵,唯一反照自性。

  功夫到純熟時,離了色塵,外色就起不到任何作用。大士自己得到成就,多淫眾生只要一心稱大士名稱,就能攝持他同於自己,心從色塵中脫開、遠離淫欲。

  事例證明:

  有一位茂章居士,年少時喜愛看淫穢小說,年紀輕輕就犯手淫和邪淫。信佛之後,他深深地懺悔,發誓戒除邪淫,依仗佛力的加持消除惡習,但他的身體早就受損傷了。

  1944年,他在上海工作,因為勞累過度,身體發熱、腹瀉。治好之後仍然委靡不振、工作無精力,而且經常頭暈、目眩、耳鳴、消化不良,醫藥無效,飲食和睡眠都很不好。

  後來他看了《觀音靈感錄》發心常念觀音聖號,念了三個月就得菩薩加被,遠離淫欲。各種病都痊癒了,精神也變得更好。這是常念觀音遠離淫欲的證明。

  為什麼念觀世音菩薩能遠離嗔恚呢?《楞嚴經》中解釋說:“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嗔恚。”意思是,觀音菩薩修成耳根圓通,沒有了分別的塵染,由此不再有能和所的對立,就是沒有能對的根和所對的塵互相對待。我們知道,凡是嗔恚都是從敵我對立、互相抗拒中產生的,現在沒有了能所對待,嗔恚就無從生起。觀音大士自身證得圓融無礙,由此能攝受常念恭敬的眾生令離嗔恚。

  事例證明:

  古代江西臨江有個秀才高蕃,娶妻樊氏,叫江城。江城長得美貌,性格卻很兇暴。婚後不久,高蕃受江城百般欺負,公公婆婆制止不了,兩人只好分居過日子。

  高蕃痛苦不堪,身體也越來越衰弱了。母親見了心裡憂愁。有一天在夢中見到一位老人告訴她:“江城前世是淨業和尚養的一隻長生鼠,你兒子前生作書生的時候偶然來到寺院,把這長生鼠給弄死了。今生是冤業報應,人力無法挽回,只有每天早晨虔誠念觀音咒一百遍,應當有效果。”

  母親醒來就告訴丈夫,於是夫妻倆每天早晨一起念。過了兩個月,江城反而比以往更狂暴放縱。這一天,來了一位老和尚正在門外講佛法,圍觀的人很多,江城也出去觀看。

  老和尚講完要了一瓶清水,端水對著江城的臉大聲說:“莫要嗔,莫要嗔,前世也非假,今世也非真。咄!鼠子縮頭去,勿使貓兒尋。”說完吸一口水噴在她臉上。江城默然不語,擦了臉就自己回去了。從此她痛改前非,性情變得柔和孝順。這樣就知道,由親人代念都能離嗔,何況自己發心念,當然效力更大、更能遠離嗔心。

  念觀音能離愚癡的道理:《楞嚴經》說:“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瑠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痴暗。”愚癡是什麼?就是虛妄分別的塵障蔽了本有自性光明。觀音大士反聞聞自性,銷了妄塵,由此恢復了自性光明,法界身心如同琉璃般,內外光明通徹、無所障礙。這就能加持昏迷暗鈍的眾生,永遠遠離愚癡的黑暗。

  事例證明:

  民國初年江蘇泰興有一座小廟,裡面住著師徒兩人。徒弟是個十五歲的小沙彌,長得奇醜,心卻很虔誠。老和尚很喜歡他,給他規定很多功課。小沙彌每天讀書,他是個笨人,怎麼教也教不會,做雜事卻很精明。

  他每天夜裡拜觀音菩薩,要拜到菩薩搖手為止才准許去睡覺。這裡暗中是有機關的。原來老和尚有愛吸鴉片的嗜好,他的臥室就在觀音殿的後面,只隔一層木板。他在木板上鑿了一個小孔,穿一根黑線連在菩薩像的手上。聖像的手是活動的,裡頭一拉線,手就活動像搖手一樣。

  每天晚上老和尚總要過足了煙癮快睡覺的時候,才拉幾次線。小沙彌見菩薩在連連搖手,就歡歡喜喜地結束一天的功課去睡覺。這樣堅持了好幾年。

  有一天,老和尚出門訪友,因為天下大雨被道友挽留,第二天早上才急匆匆地趕回來。一回來就問:“昨天晚上拜了沒有?”

  小沙彌說:“我拜到菩薩搖手才睡覺。”老和尚心一驚,這不是菩薩顯靈,就是沙彌撒謊。

  這天晚上,他抽過大煙之後,故意不拉線。然後悄悄地去察看,發現小沙彌已經睡著了,就叫他起來問:“你拜到菩薩搖手沒有?”

  他說:“已經搖手了。”

  老和尚才知道真是菩薩顯神通。他叮囑沙彌:“明天晚上你還照常誠懇禮拜,拜到菩薩搖手時,你就跪在地上不起來,求菩薩給你開智慧。”

  第二天真的應驗了,菩薩果然慈悲、有求必應。小沙彌祈求時,菩薩就下座拿楊枝蘸瓶裡的甘露,滴到他的口中,然後又返回原位安住不動。

  小沙彌如夢初醒,感覺口里香甜而且全身清涼舒適,歡喜無量。從此他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變得聰明能幹。凡是師父教他讀誦的書,只教一遍就能背誦,他得到了過目不忘的智慧。

  這就是常念、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能遠離愚癡的證明。

  以前還有個僧人澍庵,性格惡劣又很愚癡,常常和人爭吵謾罵。常住準備要開除他。

  他晚上閉門反思,生了慚愧心,自想只有閉門修行。第二天一早,他求當家師給他一個機會,能入關清修。當家師滿他的願。他就在關中一心一意地修行,禁語專持大悲咒、念觀音、拜觀音。

  三年之後出關,開了智慧,已能理解經典中的妙理,世間四書五經也無不通曉,和以前一字不識的他判若兩人。

  這些都是真人真事,告訴我們觀音大士的加持不虛,修念觀音的靈感不虛,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的確能息滅三毒,能讓人變得慈悲、清淨、有智慧。

  有的人說:很多人念觀音還不是煩惱一大堆嗎?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按經中“常念恭敬”去做。這四字是念聖號對治三毒的關鍵。比方說,病人不遵從醫囑按質按量地服藥,那醫生再好、藥再靈也不可能見效,同樣的道理,修持觀-音-法-門對治三毒,必須遵循佛的教導切實做到“常念”、“常恭敬”,這四字不真做,也治不好煩惱病。

  “常念”就是二六時中如子憶母般,念茲在茲地念觀音,念大士的相好、慈悲、願力。大士是法界身,入在我們的心想中,他如慈母般念念悲愍我們,我們如子憶母,念念憶念大士,心和心相應相契,自然息滅心中的貪嗔癡。

  “常恭敬”就是心裡常常提起正念,時時有意識地發起對大士的恭敬心。恭敬體現為身口意三方面。比如,見到大士的聖像就主動合掌、禮拜,雙眼虔誠地瞻視菩薩,見聖像時就像面見菩薩的真容,不敢有絲毫失禮、褻瀆和散亂。古人入佛殿、見聖像,都要事先漱口、沐浴、穿乾淨衣服,以示內心誠敬。因為心中常懷恭敬,在有聖像的地方就不敢躺臥,

  更不敢肆意談笑散亂。這些都是身恭敬的相。稱念聖號時,不綺語、不粗語、不兩舌、不妄語,念的時候字字清楚,音聲裡充滿了虔誠敬仰,這是語恭敬。心中常常這樣想:大士無時無處不在,我做什麼,大士看得一清二楚,我怎能放縱胡為。這樣時時謹慎護持自己的心,即使獨處時,也不敢有絲毫放逸。這是時時心存恭敬。佛法從恭敬中求,常恭敬大士,就能得大士加持。而且恭敬心越強,得加持就越大。

  我們真做到了常念、常恭敬,正念就很強,以這個正念的力量就可以控制住三毒,不讓它有機會生起,而且依仗大士的加持入於心間,一定能漸漸化掉貪欲、嗔意和邪執。

  我們貪嗔癡方面的串習力極強,這是與生俱來、根深蒂固的根本煩惱,只有真實用功才能對治。比如,凡夫人淫欲容易犯又最難斷,要斷淫就要痛下決心。每當發現自己淫心現行時,萬萬不可放縱,應該立即起身到菩薩像前發露懺悔,竭誠禮拜、稱念聖號,這樣能讓淫心當下止息。我們看古人對治習氣毫不留情,因為心地真誠,

  所以他竭力稱念,頭磕破了也不管。能這樣對治幾次,不但白天不犯,甚至夢中也能提起正念防犯。這就像教育孩子,能在他初犯時毫不縱容、嚴厲教訓,以後他就會有記性,也能徹底改掉。不然縱容助長,等到毛病發展深了,想教育也無能為力。其它煩惱也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