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8

它就像強盜一樣,會直接搶走我們的福報


嘎瑪仁波切:它就像強盜一樣,會直接搶走我們的福報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我們的煩惱習氣,只是一味地“迴避"和“繞行",只會是“捨近求遠"的結果。修行,最好的方式是和我們所有的煩惱習氣面對面——去認知它們,感知它們,並加以剖析,且敢於從自我的角度去反思和深挖我們煩惱習氣的“軟肋"。這樣,煩惱才會從根源得以整理和治愈。就像經常困擾我們的疑心和妒忌心,只有面對面去認知,才能更好地獲得治愈。

  妒忌心和疑心,就像雙胞胎一樣,經常攜手出現,並且往往都是先有懷疑,才有妒忌。疑心,平時隱藏得特別好,我們把它形容成小偷,偷偷摸摸的,沒那麼明目張膽,會慢慢偷走我們的福報。而妒忌心的爆發力一般很猛,人一妒忌起來,臉色立馬難看,行為動作可以突然變得粗魯,方方面面體現得比較明顯,所以妒忌就像強盜一樣,會直接搶走我們的福報。

  舉例來說,本來你在好好念經,周邊人的一個行為動作,可能就會引發你的懷疑心;或是因為別人一句不經意的話,你就會開始胡思亂想,並且往往剎不住閘,導致不必要的煩惱。疑心病重的人,過得會很苦,這種苦是心裡苦,比身體上的疲勞痛苦更讓人難過。

  寂天大師曾將此種痛苦比喻為,“身上有瘡者,就會多痛苦。”我們可以理解為,“在乎者,多傷害。”東在乎、西在乎,在乎別人的看法、說法、行為等等。表面看起來為人非常謹慎,其實是疑心病太重了,就像為別人而活著。養成習慣之後,有的人會過分敏感,添油加醋地分析別人的語言和行為,並由此而引發出很多負面情緒。

  我記得小時候,有天和一位師兄一起去上課。他出去上洗手間,進來的時候從我前面跳了過去,然後回過頭來,沖我說了句,“不好意思。”我說,“沒關係,跳一下有什麼關係。”後來的幾天,我一直看師兄悶悶不樂地,就跑去問他,“你最近沒什麼不對勁兒吧?”他說,“也沒什麼,我一直在想你那天說的'跳一下有什麼關係'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是你認為我已經跳過去再跟你道歉沒任何意義嗎?”我笑著看著他,問了句,“還有嗎?”他接著說,“其實我想了很久,應該是這個意思,但是你也要知道,我都已經跳過去了,你就應該原諒我。”我有些無奈地對他說,“我只是隨口說了一句話,你怎麼延伸出這麼多想法?”簡單的一句話,他花了兩三天時間去分析,而且一直悶悶不樂,這就是疑心病帶給人的痛苦啊!

  我們山里人比較單純,說出來的話就是那句話的意思,沒別的深奧意義,說過就算了。在城裡生活的人,就比較複雜,如果山里人跟城里人碰到一起,可能簡單的一句話,也要被思考很久,延伸出很多你想不到的含義。我發現,尤其是內地的居士們,你們很多時候想得太多、太複雜,本來應該很單純的事,你們非要把它想得越來越複雜。大家要通過聞思修佛法,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讓自己能夠變得簡單、快樂,這可以減少以及對治我們的疑心病。

  疑心病的最佳對治力,就是:功德迴向。只要他是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之一,不管他是人還是動物,不管他是你喜歡的人還是你不喜歡的人,我們都要將功德完美地迴向給他們為首的十方眾生!我們將諸佛菩薩所作的功德,眾生所作的善根,合為一體,將自他現在正在作的、過去已經作的、未來將會作的,三世一切功德,為了自己及眾生成佛,三輪體空地迴向給十方一切眾生,使善根成為獲得無上菩提果之因。這樣可以讓我們從疑心病中解脫出來,當你能把聞思修佛法等最殊勝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你將不會再懷疑他對你有什麼想法,他是不是居心叵測,不會去思維這些負面,讓自己很累、很苦。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你突然覺得某個人可能對你有看法,你的內心起了懷疑,那就馬上把功德迴向給他為首的十方眾生,你對他的懷疑和負面的想法就變了。他對你有沒有看法,那是他的事;你對他沒有任何惡意,反而願意以菩提心作迴向,這是你自己的修行,是你的福報,這種善根功德一直到你成佛為止,都會不斷增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