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18

不要因為小小的怨恨,忘記了別人的大恩


海濤法師:不要因為小小的怨恨,忘記了別人的大恩



  不要因為小小的爭執,遠離了你至親的好友,也不要因為小小的怨恨,忘記了別人的大恩。

  對了就像我們出家人,今天你供養我一碗飯,以後你變成怎麼樣,我永遠要報恩你,你再壞、我還是要報恩,只是多回向,我也認識很多居士,本來好好的,後來變壞了。但是我們曾經接受他的供養過,一個方便,就不斷的回向,希望他哪一天早得回頭。他越做越壞,你要越做越好來回向給他,觀想佛光消除他的黑暗,但是不是從內心討厭他們。所以各位,家庭也是個修行的助緣,所以你既然是家人,有緣在一起夫妻、兄弟姐妹、兒女,不要吵架,我這一輩子最大的驕傲,我家四個兄弟沒有吵過架。

  嘴巴沒有吵過架,揍過一下而已,但我大哥不會罵人,揍了幾下,然後就一輩子就那幾次、一次,從來沒有了,四個兄弟沒有吵過架,這是自己要發願的,既然做兄弟了還吵架、不行。什麼事請,兄弟第一,什麼事情,父母最高。所以各位,你做女人也要這樣,你老公為了你的意見,跟他弟弟、跟他大哥吵架,你會下地獄,因為你讓人家兄弟翻臉,這個是不對的,做女人要了解,自己是個女人。

  雖然你很聰明、很感性,但是你畢竟是女人,就像今天你是百歲比丘尼,不好意思,長老比丘尼,不好意思。看到一日比丘,你都要頂禮的,佛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就是保護,保護女性,因為女性她這種執著,再加上一個小聰明,她就會一直想要怎麼樣,一直想要主宰怎麼樣,甚至會搞分裂,你做太太的人,跟你老公說,你媽媽不好,你們家怎麼樣,他媽媽就變不好了,人家會受影響,對不對,叫杯弓蛇影。

  本來就沒有的,你一描述就變有,很厲害,因為有人在咬耳朵,所以有些人為了達到他的目的也搞破壞,那不行。所以家裡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意見,我曾經聽一個居士說,我家如果選舉就打架。我說,我曾經看過,這個藍的、這個綠的(台灣選舉分藍、綠兩個陣營),沖出去拼得要死,選舉時別人的事情,跟你家有什麼關系,你要選什麼都沒關系,對不對。我們隨緣,這樣就好了,但是你一定要強迫他投同樣的,立場要一致,那就對立了。因為那有什麼立場,萬法皆空,好在我們懂得佛法,本體是一樣的,但是你要從顏色去分辨,那就痛苦了。

  憎恨別人,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損失,因為你把生命,浪費在煩惱別人的事情。

  記住,不要再憎恨別人了,各位要記住這句話,不管對方過去如何對不起你,就隨緣吧,因為你把這個痛苦、恨、放在你心裡。傷害很大,你的功德都不見了,功德就沒有了。嗔恨心起,燒掉慈悲資糧,所以千萬不要去講這個、去談這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