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愛先生,愛兒子,愛女兒,愛愈多,愈痛苦!


海濤法師:愛先生,愛兒子,愛女兒,愛愈多,愈痛苦!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尊貴的長官,各位同學大家好。大陸都說早上好,現在會冷哦,不過風吹過來可能會比較冷靜一點。今天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跟各位談一談,因為有幾位同學報名要皈依,我想我們必須把皈依的意思了解一下。事實上我們中國人大部份都曾經皈依,這什麼意思?當你合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的意思就是皈依。 意思是我相信觀世音菩薩,希望觀世音菩薩幫助我,他就像媽媽一樣,在我們苦的時候給我們一點方向。我想每一個人包括小小的螞蟻,都有一個共同的希望,什麼樣的希望?得到幸福,離苦得樂。包括我們出家人,很多人問我們出家人說:師父啊,你們為什麼要出家呢?是不是頭腦有一點狀況?人家愛漂亮,可以享受啊,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子呢?讓人覺得很消極,好象不是很正常,事實上快樂有兩種,一種是有痛苦的快樂,一種是不會造成痛苦的快樂。不會痛苦的快樂,叫極樂。各位都聽過極樂世界,那裡才有真正的快樂。譬如我們抽煙,各位,抽煙便是一種有痛苦的快樂,為什麼?抽一根,明天不抽很難過,那後天就要兩根,然後一支一支抽下去,你就被它抓住了,變成香煙的奴隸,不自由了,這叫有痛苦的快樂,而且造成健康的影響,甚至會影響別人,所以我們所追求的是無苦之樂。既然是追求快樂,那我們要了解快樂從哪裡來?一般講的快樂是講感受,身體跟心理的感受。身體的感受還要靠心理,譬如各位如果心情很好,去爬山,身體很苦哦,但是心情很好。所以真正的快樂主要不是來自於身體,而是來自心理。所以各位必須訓練好你的心,不然你想想看,假如現在你已經九十歲了,又還沒死,那你的身體一定很苦,而且經常要吃藥,甚至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那時候你要怎麼辦?

  我們出家人專門訓練這個,就像各位今年過年,可能心裡不好受,為什麼?想著家人,想著愛人,你會覺得好寂寞,好苦哦,所以你的心裡也要訓練。因為這種愛,愛先生,愛兒子,愛女兒 你越愛越多,卻不能控制他們,甚至必須離開他們,你不覺得奇怪嗎?出生好象很快樂,為什麼越老越痛苦?因為你感情用得越多,對人,對房子,對什麼東西放不下,這叫什麼?執著。一切痛苦來自於執著,越想抓越痛苦。所以我今天跟各位談的是:必須從物質的,欲望的快樂,慢慢轉化為一種精神的快樂。這種精神的快樂來自於兩方面,第一,是你能控制自己。譬如說我罵你,你不生氣,那才有快樂。如果一罵你,你很生氣,那你永遠等著被罵,永遠等著被傷害。我們出家人還要修另外一種,就算各位長得很漂亮,我內心都不會動,那我就快樂了。要不然一天到晚心動甚至想還俗,那我就苦了。各位也應該學習這些,征服自己的欲望,作生命的主人。

  我認為各位來這邊,是生命中最好練習的時間,剛剛我問主任,他說,有人在這邊住一年多了,你快開悟了,最好住三年。哦!三年不需要男人,三年不要有男女的感情,那你過得很快樂,從這邊出去以後你就解脫了。什麼生活你不能過,各位在這邊住得越久,欲望就越少,以後到哪裡不能自在,隨便路邊喝碗湯,吃個白飯,都可以滿足。別人要買房子,要買車子,要用名牌,你都不用,你就穿這一套衣服一輩子,那誰快樂?當然是你快樂,不用跟人家比較,這是個好因緣,我們是以境界作老師。一個人若是沒有苦,他就找不到痛苦的原因,一個人若沒有苦,他就不知道解脫是什麼。譬如說各位哪一天在上海碰到我,我看你在哭,失戀了,我的愛人找別人去了,你會苦得要命。但是我跟你講,事實上你要感謝你的愛人呢,不是他錯,而是你內心裡有占有欲,想要抓住他。其實真正讓你受苦的不是你的愛人,是你的心。你隨時怕被拋棄,隨時有個妒嫉,你不可能消滅外面的人,你只能把自己的心改變一下,學習一種平等的愛。像前面擺的這些食物,這給誰吃的你知道嗎?好兄弟,好朋友,拜佛的歸拜佛,這些是給鬼吃的,這是佛教所發揮出來的,一種平等沒有分別的愛。

  釋迦牟尼佛這個人不是神哦,他出生在一個國王的家庭准備接掌王位。當他八歲的時候,有一天他爸爸帶他參加一個節日,那個節日叫秋耕節,就秋天過去了,開始要耕種的時候,國王在前面,大臣在後面,然後老百姓在後面。國王開始耕,然後大家開始慶祝耕田。那個時候,這個八歲的小孩在旁邊看,農夫為了生存必須要耕田,但是那個牛不動,農夫就要打牛,牛一動以後就開始挖土。土挖了起來,裡面有什麼?小蟲,蚯蚓,蚯蚓被翻出來以後小鳥就跑過來吃,小鳥吃蟲的時候,蛇就趁機吞食小鳥,當蛇在吞小鳥的時候,天上的老鷹就飛下來吃蛇。他看到這一幕之後內心非常感傷,這世界弱肉強食,生命這麼痛苦。啊!這世間階級不平等,有錢人這麼有錢,貧窮的人這麼貧窮,那個時候他就思考,生命怎麼這樣!各位,要從今天開始練習啊,蚊子來了你不要啪!這個蚊子找你,不過想喝你一點點血,它就可以活下去,它不是要傷害你,只是要得到一點布施,大部份的蚊子一輩子能夠喝一次血算不錯了,因為它壽命很短。如果你這樣想一想,那我布施一點血給它,我自己癢個半個鐘頭,十分鐘,它可以活一輩子很快樂,你若要這樣想就很歡喜了。

  同樣是生命,我自己某某人生下來的兒子女兒,我就非常疼他,用我身上的白血給他喝,再大的痛苦我都沒關系,但是別的生命跟我沒關系的,我一定讓他死。這樣想一想自己覺得有一點慚愧,有一點殘忍,所以每個生命都想離苦得樂,要用這樣的立場想,慢慢地你就知道,佛菩薩是什麼樣的人,他們就是要讓別人-離苦得樂的。各位在這邊一年了,本來有談戀愛的,愛人跑掉了,現在你過得蠻自由的。就像各位看到我們理個大光頭,多自在啊。一般人為了整理這個頭發,有時候要花很多錢呢。弄一個頭發兩百塊人民幣,貴一點的,五百塊人民幣也有,這我不知道,但是你想一想,五百塊人民幣可以救多少生命?可以到鄉下幫助一個小孩子,一整年讀書的錢耶,結果我把它弄在頭發上。

  各位買件衣服,買個手機這都要去花,但是你想一下,同樣是人,在中國也有很痛苦很貧窮的小孩,我相信大家都貧窮過,因為你曾經貧窮過,所以知道沒有錢的痛苦,這個世界有多少人正在這種痛苦的狀態。各位也可能有另外的想法,我努力賺錢不是為自己呀,希望給爸爸媽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乃至將來買個房子讓他們住得很快樂,這個想法是對的,但是范圍有限,只局限在自己的家人。我前幾天剛從印度回來,可憐吶,像這種天氣,他們印度人很多沒有房子的,就隨便一個土屋。晚上也沒什麼棉被,那裡的氣溫,白天晚上差十五度。晚上睡覺就隨便蓋一條布,早上因為降溫十五度,所以每天都會有人沒醒過來,凍死了。還有,晚上要是下露水,他們身上那塊布全濕了,濕掉再加上氣溫降十五度就結冰,早上就很多人凍死了。同樣是人,他們的生活這麼悲慘,那我們呢?

  曾經有人問我,師父你為什麼出家?我的出家理由跟這有關系。因為我的家庭環境比較好,我也比較會賺錢,也結了婚,生了一個小孩。這小孩我非常地愛他,他還沒有出生以前,我不管他是男生女生,買了一大堆東西,准備迎接他來。他的房間,他的床,用盡一切最好的。他剛出生沒多久,我只要稍有賺錢就會撥出三分之一,存在銀行作為他以後的教育基金和生活費用,可以說他這輩子不用煩惱了。他這輩子不讀書不賺錢都無所謂,反正我都替他想好了。後來我有一次去越南,到越南北部,哇!那邊真的很窮,老百姓平均一個月賺不到人民幣三十塊。我在二十年前就曾經去過大陸內地,他們的工人工作一天,從早忙到晚,我問他薪水多少?三塊錢,五塊錢人民幣呀。在路邊吃一碗面才一兩塊錢人民幣。我那時候就覺得奇怪,我這麼愛我自己生的小孩,這麼愛我的家人,但同樣是人,他們這麼苦我都不曾注意過。我只有想到自己的家人。另外,佛教的觀念告訴我們,生命有輪回。各位,人不是死了就算了,人有過去世,有現在世,有未來世,生命不斷地輪回。在無量世的輪回中,每個人都有一對爸爸媽媽。假設我們輪回了一千世,就有一千對的爸爸媽媽以及好幾千個小孩。他們也在輪回,只是有些作人,有些可能作狗,有些下地獄了,所以在無量輪回的生命中,幾乎每一個生命都作過我們的爸爸,作過我們的媽媽,作過我們的兒子。我們這個肉體死掉以後所剩下來的骨頭,佛經裡說,如果堆起來比喜瑪拉雅山還高,我們已經輪回這麼多次了。

  佛經裡還說,我們所吸過的媽媽身上的奶比整個大海合起來還多,我們輪回的過程中,離開愛人而傷心掉的眼淚,比四個大洋集起來還多。所以我們的生命,由於經過千百世無量的輪回,因此眼前所碰到的眾生,包括眼前的一只蟑螂,都曾作過我的爸爸媽媽,或許各位不相信,但是哪一天你修行斷除了欲望,證得宿命通,你自己可以看到。就像現在天空沒有太陽,被烏雲擋住了,當你把煩惱烏雲拿走以後,太陽就出現了。當一個人去除煩惱欲望以後,智能能力就開了。那個時候,你看到周圍的人,個個都跟你有關系。

  各位最好從今天起開始試試,每個月的十五號,那一天的月亮是最圓的。那一天中國人有個習慣,初一、十五吃素,有沒有聽過啊?為什麼?因為我們平常沒辦法作得圓滿,至少在十五月圓那一天,讓我們的心像月亮一樣充滿愛跟光明,身體力行,那一天不但不吵架也不罵人,並且到廟裡拜拜,或者發心布施,幫助貧窮人,孝順父母,過圓滿清淨的一天。最好從那一天開始,或者每個月選一天,或兩天,不吃肉,不生氣,不作傷害別人的事情,到醫院作義工,讓自己的心像月亮一樣圓滿。想吃肉的時候,看到魚就就叫爸爸,看到雞肉叫媽媽,一直提醒自己它作過我的爸爸媽媽,各位你試試,以後你會覺得,這日子好快樂,過得清清淨淨的,不打麻將也不喝酒,專門作好事。慢慢你會想說,一天不夠,我要兩天,要三天,我要過這種清淨沒有欲望的生活,那你就找到了真正的快樂。剛剛我們談到眾生都作過我們的爸爸媽媽,其實有好幾種爸爸媽媽。第一種,就是生養我們的爸爸媽媽。第二種爸爸媽媽,我們主任我們這裡面的官員啊,就是照顧各位的爸爸媽媽,為什麼?他們照顧你們生活,生病的時候帶你們去看醫生,一旦離開了他們,我們也很難過日子。第三種爸爸媽媽,凡是對你有利益的都是,你隨便吃個藥,你穿一個拖鞋是泰國人作的,現在中國工商業發達,我每次到國外買東西都中國來的,我們要感謝!他們制造了這麼多便宜的東西,這個叫利益我們的爸爸媽媽。

  在無量輪回的生命中,眾生的命運貧富貴賤各各不同,還要看你上輩子作了什麼。有些人出身高貴,有些人出身下賤,有些生天,有些下地獄,為什麼?誰在主控,不是神,不是佛,是由於自己的行為。譬如我現在對各位笑,各位會不會對我笑?會。我現在罵各位,各位就罵我,這個世界對我好,對我不好,決定在我的思想所引導的語言跟身體的行為所造成的行為反作用力。

  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各位前面的花漂不漂亮? 拿來供佛,供養老師啊。那你制造了一個很美很柔的東西給別人看,制造了這個因,叫種子,因此你生生世世外表就長得很漂亮。各位,你要漂亮,第一件事,多送花,多供佛,多供養爸爸媽媽乃至多供養尊敬的老師。送人家花就像一個男人送你花,你會很快樂的。想皮膚漂亮嗎?多掃地,不亂丟紙屑,人家蓋佛堂你買地毯給它鋪著,漂不漂亮?你希望皮膚又白又會發亮,那多在佛前點蠟燭、點燈,制造這種反作用力。像我們修行人要有很好的聲音才好念佛,誦經,持咒,講課給人家聽。如果罵人講是非,當我一拿起麥克風,大家就討厭,人家聽到我的聲音就不歡喜,那是因為我過去常罵人,講別人是非。你希望下輩子長得高一點,身材又好,現在模特兒沒有一百八還不行呢,從哪裡來?要尊敬別人,不能驕傲,多彎腰,多拜佛,看到老師,看到長官,看到父母,要很謙虛,然後你將來,就算你長得不高,人家也感覺你很高,而且出生高貴,為什麼?因為反作用力。

  釋迦牟尼佛的偉大在於他告訴大家這些生命的原理,生命的種種快樂痛苦決定在於自己,自己才是生命的主人。我們今天皈依三寶,意思是你想要開始制造你自己 改變你自己,真正的佛在你的內心裡。我們皈依了外在三寶,他只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像老師一樣,但是佛不能幫你解脫。我在這邊講到天亮,告訴這些原理,但是你不想得到快樂,還天天發脾氣,天天滿足欲望,天天要殺蟑螂螞蟻,那你天天念佛也沒有用,為什麼?因為你一直制造痛苦的基因。就像各位如果會玩計算機,我們希望計算機裡面灌進去的軟件是好的,沒有中毒的,現出來的聲音影像都是好的,如果你現在一直想不好的,作不好的,講不好的,你就灌了很多不好的基因,就像計算機中毒一樣。很多人不明白,命運到底是誰制造的?爸爸媽媽嗎?不是,都是自作自受。

  相信大家聽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生命的一切是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各位如果相信這個道理,就要決心改造自己,這才是皈依的正確動機。如同你找到好醫生,吃到好藥,還有個好護士幫你配藥打針。中國每個地方都有很大的佛寺,我們進到了佛寺一看,好莊嚴吶。各位不要說,佛陀好漂亮,漂亮是還有欲望啊。這種莊嚴永遠耐看的,就像我們看觀世音菩薩,看地藏王菩薩,看阿彌陀佛,百看不厭,了解嗎?所以真正的美麗是從你的內心,從你對人的態度,從你的性格而來的,就像我們很尊敬從南斯拉夫到印度去奉獻的德烈莎修女。她的人,臉上的皺紋比土地還皺啊,矮矮丑丑的,彎腰駝背,但是她是全世界最美的人。諾 貝 爾和 平獎多少的年輕人,漂亮的小姐讀完博士,都跟她學習幫助別人,幫助貧窮人。

  所以各位要練習,開始去照顧周邊的人甚至不認識的人,還要去照顧周遭的眾生。鳥,蟑螂,螞蟻呀,你吃完東西就留一點放在偏遠的地方,當你看見小鳥,流浪狗在吃你的面包屑,那個時候你內心好快樂,當你越作越多的時候,你便擁有一種真實的愛。自己的痛苦、煩惱就會慢慢減低,簡單來講,你不需要特別去消滅黑暗,只要多把光明打開,把燈打開,愛心展現出去,黑暗就不見了。我們中國人是全世界最有力量的,全球六十億人口,四個當中就有一個中國人,而且中國人天生頭腦比別人好,又勤勞,又努力。中國一開放以後,全世界將來最有錢的是中國人,但最會花錢的也是中國人。我曾經到過澳門的,韓國的賭場,還沒有出家以前,我也是個大賭徒。進去賭場一看,百分之七八十都是中國人,他們的欲望很強,希望得到更多,占有欲也特別強。但是如果要得到真正的快樂,就要把欲望減低,征服自己,

  我們剛剛談到皈依三寶。第一個寶,佛寶。佛代表釋迦牟尼佛。但是宇宙間不只有一尊佛。過去有好幾千尊佛,已經成佛;未來也有很多菩薩會成佛,譬如彌勒佛。彌勒菩薩要等五十六億年以後成佛。像這一尊叫什麼?韋馱菩薩。韋馱菩薩再經過九百九十六尊佛之後,他也成佛,叫樓至佛。他們都在行菩薩道,最後成佛。成佛干什麼?為什麼要成佛?佛有三種力量。第一個,是了解一切,叫遍知,叫大智能,無所不知叫遍知。遍知最主要是知道什麼?離苦得樂的方法。就像你今天找到一個醫生,從長頭皮屑,香港腳,他通通知道,而且開什麼藥給你,怎麼醫,他都知道。佛具足這種遍知離苦的能力。第二種能力,大慈悲。即使你傷害他,他對你的愛永遠不改變。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一個專門害佛陀的,叫提婆達多。他看到大家這麼尊敬佛陀,起嫉妒心,想要推翻佛陀,甚至暗殺佛陀。有一天,這個提婆達多吃錯藥了,發燒拉肚子,好象快死了一樣。有人跑來跟佛陀說,佛陀,佛陀啊,那個害人精提婆達多吃錯藥了,好高興哦。佛一聽,哦!他生病了,我趕快去看他。旁邊的弟子說:老師啊,他這麼害你,這樣的人你干嘛看他。佛陀說,他雖然害我,但是我看他就好象看我的獨生子羅睺羅一樣。佛陀去看了提婆達多之後,一回頭,提婆達多的病好了。不但病好了,還繼續害佛陀,但是佛陀依然對他關心。

  這個提婆達多壞到什麼程度呢?有一次佛陀在樹下打坐,他為了殺害佛陀,花了很多錢找了四個殺手,偷偷來到佛陀禅坐的地方,看到佛陀之後,四個人把箭拉好,射出去,當他們要射出去的那一刻,突然佛陀眼睛打開了,看見這四個人,佛陀用慈悲的眼神看著他們,對他們說,你們四個人不是真的要殺我,你們是受到金錢的誘惑,成為金錢的奴隸,來作這麼可怕的事情。這四個人覺得很慚愧,馬上跑到佛陀面前忏悔。佛陀啊 哎呀,你這麼慈悲,我們能不能作你的弟子,跟你出家?於是四個人都出了家,後來也都證得阿羅漢。各位,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就是愛的力量,各位要學會哦。

  我們佛教徒為什麼不願意作壞事呢?因為每次看到佛陀,看到觀世音菩薩,都被他感動啊!他這麼大的慈悲,這麼大的愛,他讓我們內心安定。如何讓他幫助你呢?那你就要念他的名字,像觀世音菩薩曾經發願,只要稱我的名號: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當眾生受苦受難的時候,你念他的名號,他就來幫助你。

  再者,我們談一談法寶。平常大家多念佛,多念觀音聖號,可以累積自己的福德因緣。世間的福田有三種福田:恩田、敬田、悲田。恩田就是對你有恩的福田。這個世界誰對你最有恩?對,爸爸媽媽。所以各位要隨時供養爸爸媽媽,今天吃得再不好也要寄錢回家,變成一個習慣。買了好東西先給爸爸媽媽用,孝順啊。若是各位喜歡拜佛,拜佛的時候要觀想,爸爸在右邊,媽媽在左邊,我替他們拜,他們好象也跟著我拜佛。懂得孝順爸爸媽媽以後,你才會孝順一切曾經作過我們父母的眾生。釋迦牟尼佛說,現在沒有佛在世,要將爸爸媽媽當作佛來孝順。第二個叫什麼田?敬田,尊敬的敬。例如你的師父乃至教你讀書的老師,這些值得尊敬的乃至國家政府官員,保 護我們的這些,我們要尊敬,尤其是出家人。因為出家人把生命的道理告訴你,你才真正了解佛法,所以我們要供養敬田,尤其佛教徒要對一切出家眾恭敬供養,這是第二個,敬田。第三個悲田,悲田是什麼?可憐的動物,貧窮的人,少少錢可以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叫作悲田,這是世間的三種福田。

  各位,因為眾生都作過我們的爸爸媽媽,我們不能幫助一切生命,至少要作到不傷害生命,更希望大家發勇猛心從今天開始吃素。可能有一點困難,要知道眾生在無盡的輪回中都是你吃我,我吃你,你傷害我,我傷害你。各位為什麼欠人家債?因為吃人一塊肉,還人萬萬債,就是這意思。現在至少不要跟眾生結惡緣,有機會我們也要給他回向、超度。簡單地說,舉凡一切可以讓我們離開錯誤的思想行為的經典教法,叫作法寶。第三個僧寶。各位今天聽到佛法是因為透過出家人,以及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的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舉凡一切還沒有成佛的凡夫僧、賢聖僧,都叫僧寶。各位皈依三寶以後,慢慢的你要去接近好朋友,要離開錯誤的思想行為,親近師父,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這才是僧寶住世的意義所在。簡單的跟各位講到這地方,現在就來辦皈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