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18

敵人是自己,眾生是恩人,不管什麽眾生,我都要感恩


海濤法師:敵人是自己,眾生是恩人,不管什麽眾生,我都要感恩

  「我這輩子做了不少功德,沒成佛也去做皇帝呀!」如果你有這個想法,你不會成佛。我們所有的功德都是為了回向眾生、回向成佛,沒有一點世間的雜染說「我做這個功德希望將來做皇帝」「我今天放生很多,想必我以後很健康吧!」「我今天布施很多食物,想必我下回開餐廳一定賺錢吧!」「我今天布施了一千塊,想必我將來很有錢吧!」...你有這種世俗心的時候,破菩薩戒。

  「應無所住」,你一秒鐘都不能執著,你一有所求,馬上幻相會來,執著會來,你馬上要趕快轉化,這個叫修行。

  敵人是自己,眾生是恩人,不管什麽眾生,我都要感恩,敵人就是「我的貪瞋癡啊、我要我不要啊、我怕生病啊」。

  所以雖然我們在世間法,我告訴各位放生有什麽功德、施食有什麽功德,以世間法來勾召各位說這樣可以財富啊、有錢,這是一個暫時的利益,佛法究竟的目的是要學佛菩薩,圓滿菩提心。

  所以各位以後真的要發心去受菩薩戒,但受了菩薩戒不要為世間法而修行,菩薩戒——離開菩提心就是魔業,菩薩戒不能夠離開菩提心離開大悲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