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17

學誠法師:如何面對討厭的人和事?


學誠法師:如何面對討厭的人和事?

發布:荩木       

  1、網友:請問法師,一個人的一言一行真的很令人反感、很討人厭,你說應該怎麼欣賞他?

  學誠法師:感恩他讓自己學到:不能這樣做人做事。

  2、網友:頂禮師父!在家、在單位或在其他地方,我們與人相處時,難免有好多看不慣和難以接受之事,導致煩惱痛苦。如何解脫這樣的困境?

  學誠法師:對方染污的時候,業不清淨的時候,正是需要我們去解決、去幫助、去引導的時候,也是我們去著力調伏煩惱的時候,去用法的時候。要把內心拉回自己的念頭來,在業的善惡上下功夫,而不是被外在的是非對錯困住,這樣心才會有力量。

  3、網友:頂禮師父!工作生活中一直有幾個小人不斷利用各種機會,想辦法诋毀和孤立我,我該怎麼辦呀?

  學誠法師:人往往對與自己差不多的人產生嫉妒和排擠,當一個人比他人優秀許多時,許多诋毀和攻擊都會轉化為敬仰。不必把內心的力量花在困擾他人的行為上,只管努力提升自己。當然,要提升的不僅是能力,還有內心的寬廣和善良。

  4、網友:我一再退讓,可對方一而再再而三的鋒芒相對,全不顧他人,該如何呢?

  學誠法師:君子爭罪,路便越走越寬;小人爭對,事卻越辦越難。 很多時候,忍一時、退一步並非軟弱,識得大體,不必在小處爭利斗氣。

  5、網友:師父,有些同事很勢利, 連基本的禮貌都不要了,把我當陌生人。打招呼也不理不睬,很多次了。我是繼續熱情,還是也跟他們做陌生人算了?

  學誠法師:自己不欣賞的行為,為何要去做呢?人常常把生命浪費在效學令自己憤怒的事情上,所謂“以牙還牙”, 以為是保護自己,其實這才是對自己最大的傷害。

  6、網友:頂禮法師,為什麼對於看不慣的人,總是有很強的遠離心,無論怎樣都無法接受和交流…有些又是不得不見的, 交談時甚至覺得自己說的每句話都假假的。

  學誠法師:因為總是看到他不好的那一面,內心總是在回憶他的缺點。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是有缺點的,我們自己也是一樣,何必揪著不放呢?要好好與人相處,就要學會多看他人的優點,這樣於己於人都好。

  7、網友:學誠法師,在面對自己厭惡的人時很難不煩躁。該怎麼解決?

  學誠法師:少想對方的過失,多想自己的不足。

  8、網友:身邊有種像螃蟹一樣的人,總是橫行霸道,雖然我都讓著她,可心裡還是挺不舒服的,有些生悶氣。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表面忍讓,內心卻生悶氣,既傷害自己也無益於他人。想想她可能自己也沒有意識到問題,是被內心煩惱所使,從而產生悲憫心,希望幫助她改善,如此先去除自己內心的嗔恨,則行為上忍耐以尋找時機也好,善巧批評幫助也好,皆自利利他。

  9、網友:對待包打聽又借公事洩私憤的小人怎麼辦?

  學誠法師:我們所遇到的人與事,只是外在的境界而已,它都是無常的。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外境上,否則永遠難以解脫;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念頭上,自己的善業上。

  10、網友:法師,在社交中應該用什麼心態面對不喜歡自己的人?我之前是你對我不熱情我也不理你,但是這樣好辛苦好不開心。

  學誠法師:希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就怎樣對待別人。

  11、網友:頂禮法師!與過去的一些事和人有過不愉快,但是到現在碰到的時候還是會有些心裡不舒服,有逃避及厭惡的感覺,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常常把別人的好處和恩德放在心裡,而不要把別人對不起自己的事放在心裡。有度量、懂得感恩,就掌握了人生快樂的秘訣。

  12、網友:如果是惡緣,以什麼來化解?是甘願受欺負嗎?

  學誠法師:只有用善心與忍耐來面對,才能真正消除宿業,若懷著“以牙還牙”的心態,雖逞一時之快,卻埋下了未來痛苦無盡的種子,“冤冤相報何時了”!

  13、網友:法師你好!請問我應該怎麼做才可以避免犯小人啊?

  學誠法師:“以耐事了天下之多事,以無心息天下之爭心。”

  14、網友:面對讓人心生煩惱不斷傷害你的人,該遠離還是承受?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遠離外境是治標,調伏煩惱是治本。

  15、網友:請教法師,如何面對惡人?

  學誠法師:在佛菩薩的眼中,世上沒有“惡人”,只有“迷人”——迷途之人。

  16、網友:頂禮師父!人與人相識相遇是因緣,但遇到不該遇的人,怎樣才能結束這因緣?

  學誠法師:以善心相待,方能了結惡緣。

  17、網友:法師,如果身邊有個讓你討厭的人,這人還不停招惹你,應該怎樣去除嗔念,應該怎樣與這樣的人相處?

  學誠法師:讓心中常常想著自己敬仰的榜樣,而不是自己討厭的對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