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 2017

海濤法師:我們的心引導我們的行為而創造了自己


海濤法師:我們的心引導我們的行為而創造了自己

發布:學佛-長沙    

  戀愛中的男女,總是借著外在的物質表達內心的想法,但是外在的裝飾打扮無論如何總是一個助緣而已,最主要的因素,中國人說得最好,叫天生麗質,是不是?再怎麼化妝,皮膚黑的怎麼抹得白呢?而有些人就是天生曬不黑,或者已經六十歲了,看起來還像三十歲,我們要研究其中的因素,為何如此?佛法中的道理非常清楚告訴我們,所謂「如是因,如是果」。每個人都希望健康、有錢、快樂、漂亮、有人緣。得到這一切的方法是什麼?很簡單,有六個字--「行為反作用力」。

  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這可以說是「行為反作用力」的最佳注解。我現在送花給你,你會對我笑,是不是?既然沒有人不喜歡漂亮,那我現在告訴你最容易變漂亮的方法是什麼?比如各位到佛寺去,到很多人禮拜的大殿去,你拿一盆花供在上面,或今天剛好有一個大型的聚會,三五百個人要來參加,你自告奮勇,主動來插花,讓那個地方看起來很莊嚴,如果想要長得漂亮,就多作這些事;另外更簡單的方法就是天天笑,不生氣,佛法中說,修忍辱的人,相貌莊嚴好看;常微笑的人,修忍辱的人,經常用花供養師長父母的人,生生世世長得漂亮,這便是佛教講的修行。

  某一種行為可以讓你有錢,某一種行為讓你不生病,某一種行為可以讓你做天生的領導者,因此某人從小就是班長、模范生;出了社會,他就是經理、總經理;如果擔任公職,他是個行政首長。有時候我們覺得奇怪,為什麼這樣子?就像身高、體重,為什麼某人一百七十公分?我只有一百五十?怎麼也弄不高,你不能說這是因為父母的問題,所以責怪父母親,讓他們為這個事情愧疚一輩子,一看見你就愧疚,這是很不孝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