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17

海濤法師:心中有慈悲,刀槍都變成蓮花缤紛飄散


海濤法師:心中有慈悲,刀槍都變成蓮花缤紛飄散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慈悲的敵人是什麼?是瞋恨。心中有恨慈悲心就消失無蹤,所以佛的武器是慈悲不是槍炮,因為慈悲能感動每個生命,佛在菩提樹下被魔王攻擊時心想:「魔王的心被瞋恨所蓋覆,我應該對它起慈悲心。」所以當魔王用各種武器攻擊佛時,所有的刀槍變成蓮花缤紛飄散。

  萬法唯心造,一個人心中如果沒有恨,恨就無法粘在他身上,就如一瓶汽油與一瓶水,當瞋恨的怒火靠近,火碰到水會熄掉,碰到汽油則燃燒,因此要責怪外面的火還是責怪自己是汽油呢!心中有恨火就燃燒,如果心中只是干淨的水火就會熄滅,所以我們不能責怪外來的傷害,要責怪自己心有瞋恨。

  因此修學佛法要淨化自己捨棄瞋恨,因為真正的敵人不在外面,所謂「心淨則國土淨」,將心轉化清淨世界就清淨,譬如這世界遍地都是荊棘,要如何才能不被刺傷呢?只要腳穿上厚鞋就行了。同樣的我們無法叫別人不傷害自己,只要建設自己心無瞋恨只有慈悲,走到哪裡都圓滿不會受傷。如果一直消滅外在的敵人而不消滅心中的瞋恨,則永遠無法得到快樂與清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