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17

太橋旦曾堪布:做好事不留名,原來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太橋旦曾堪布:做好事不留名,原來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佛教倡導斷惡行善的准則,這對於大多數佛弟子來說並不陌生,但在實修的時候,也需要掌握方法,否則很可能努力行善但卻無法持續積累善業,同時也不知道什麼是清淨惡業的最好方法。

  很多人雖然做了些善業,但習慣於把所做的善業到處宣揚,希望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做了好事,希望得到誇贊,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這肯定是不好的。

  其實,即使做了極大的善業,馬上就要成就或是往生了,但如果到處宣揚,善業就會消失,同時,成就或往生的機會也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應該行善,但卻要對自己的善行盡量保密,不要宣揚,這樣善業才會慢慢地增長,這才是真正的為善之道。

  另外,對所做的善行不可後悔。我們就以修建寺廟為例吧:

  假如說你為了修建了一座寺廟,四處籌資、八方奔波,為此你花了很多時間、金錢,付出很多心血、很多代價。

  但可能多年以後,你的身體狀況和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這時,你也許會想:當初要是不蓋那座廟就好了,至少現在還會有些積蓄,現在就可以很健康、很富有……

  如果有了這種後悔的想法,那麼你蓋廟所積累的善業就會減少,甚至毀滅。

  總之,為善不可宣揚,不可後悔。

  和善業相比,如果做了惡業,一定要用忏悔的方法讓它消失,或是不讓它發展下去。

  忏悔最好的方法是誦讀顯教的《三十五佛忏悔文》,或是金剛乘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即使做過非常可怕的惡業,如果是發自內心地感到強烈後悔,然後祈禱和忏悔,也能清淨。

  如果沒有進行忏悔,惡業會如影隨形地跟著自己,不管到了哪裡,不管過了多少年,一定會親身承受,即使釋迦牟尼佛在你面前也沒有用。

  自己所造的業只會在自己身上成熟,果報只會在自己身上出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