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人間天:一個快速有效地平息怒火的好方法


 人間天:一個快速有效地平息怒火的好方法


發布:定臻  

  我們都知道,脾氣發起來很容易,其結果卻很難收拾,而且發脾氣對自己本身是一種傷害,對他人也是一種傷害,對環境亦是如此。看過這麼一則新聞報道,某人為了報復,點火燒仇人東西,結果死傷眾多。這個火就把自己燒的嘎嘣脆孜然味了。這是把嗔毒釋放出來了,就像這個人渾身著火一般,誰靠近他都不舒服,看著就想遠遠繞道走。

  怎麼對治?《普門品》中給出的方法是稱念觀世音菩薩,對應心法是恭敬,對應的行為是常念。當我們脾氣熾盛的時候,想著觀世音菩薩一襲白衣,清靜淡然,衣袂飄然,不執不住,手中淨瓶,八功德水充滿,其水凜冽,清涼柔軟。能這樣念菩薩脾氣還好嗎?還有脾氣嗎?

  之前分享過一個簡單觀法,就是當自己脾氣起來了,馬上念菩薩:想著觀音菩薩手裡的淨瓶,慢慢傾倒八功德水,滴滴灑在頭頂,流淌而下,全身都在八功德水的包圍和沖洗下,火氣頓消。

  只要你能做得了這個觀法,火氣絕對會秒滅。當我們想著菩薩的莊嚴,菩薩的清靜,菩薩的自在,菩薩的平等柔和,此刻的心已經沒有在發脾氣上了。

  就像這時灶口裡雖然有火,但是我們在思維憶念菩薩,這個火就算可以很大,只要你不離開憶念菩薩,我們沒有為灶下的火續燃料,這個火一定會消減;注意力投放在觀察菩薩上略長一點,火因為沒有燃料必滅無疑。

  所以這一刻會用心,就是貼在菩薩上。我這著火了,就心心念念是自己著火的事情,念頭都轉不開、推不開,這個火只能是越發不可自控。

  這和生死是一樣的,我們總在想著自己的那點貪嗔癡,生死就會捆綁我們如死豬一般。如果從投心在自己的貪嗔癡中轉出來,貼在覺正淨上,就是會轉了。

  只是需要練習,需要敦促自己落實方法,讓方法在對治問題上,而不是存在記事本,或者可有可無的什麼載體上。只有你掌握了,會運用了這個方法,它才是你的;不然就算聽了千百遍,也不是你的,也不得其用,不得其利。

  佛法可以煥發力量,就是要把方法用在自己身上,才會有切身的感觸:哦,原來是這樣的!這個時候水涼水熱,外人豈可道也?你自己才能知道啊。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普門品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