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悟顯法師:學佛第一步就是吃素

悟顯法師:學佛第一步就是吃素



發布:白  

  學佛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吃素,你不要有太多的理由,總說這也沒辦法,那也沒辦法。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不管你身處何方,只要你肯做,就一定有辦法,所以我們要求佛弟子一定要吃素,受菩薩戒那更是要吃素,不然你非菩薩。

  你吃眾生的肉,就不是菩薩,菩薩是要度眾生的,不是吃眾生肉的,吃眾生肉的叫羅剎,你受的是菩薩戒,不是羅剎戒。菩薩戒的弟子也不煮葷,不幫人家買葷食,你或許會覺得很不通人情,可是你顧「人情」就會造業,一旦造業,你自己就要受報,還會惱害眾生,也就是前面講的,你會遇到意外,遇到倒霉的事情,而且佛在經上講,你吃葷的,修行不會成就,修什麼都一樣,絕對不會成佛。想要得禅定,也沒辦法得禅定;想要得三昧,也沒有辦法得三昧;念佛也不會得念佛三昧。

  現在很多淨土宗的學人,為什麼念佛得不到念佛三昧?他肯定是吃葷的,他一定是犯了佛所制定的戒律,所以他念佛、修行不會成就,不會得三昧。

  學佛學幾十年還是迷惑顛倒,也就是現在人講的還是「很不象樣」,不像學佛人的樣子,就是因為他沒有遵守佛陀的教誡,回家去還煮葷的給家裡面的人吃。有的人還講,那是戒場法師說可以的。那他不如法,說得不對,你不能聽,你要聽對的。

  他說得不對,他會下拔舌地獄,若他披著袈裟,會下袈裟地獄,這是他的果報。我告訴你,末法很多出家人都是整批整批下地獄的,為什麼呢?我們之前看佛經,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出家人會整批下地獄,原來都是講戒不如法、傳戒不如法、講經不如法,而且自己也沒好好修行用功,所以他的罪報無邊,而且又喜歡貪信眾的供養,希望人恭敬他,貢高我慢,犯錯了也不願意忏悔,難怪那些人都下三惡道。

  當然,你要清楚,不是每一個出家人都下三惡道,我們是講那些不守佛戒的、不願意學佛,又沒有在佛法上深入的出家眾。當然,在家眾也一樣,地獄門前僧道多,僧道只到門前,地獄門裡面在家眾更多,關的是在家人。

  所以你要清楚,不要認為我們只講出家人,出家人尚且這麼嚴重,何況是在家人!你在家你還不好好修,你以為你生在末法,是在家人易成就,「末法在家修比較容易成就」這個說法是胡說八道。

  你在家裡動不動就是兒子、女兒,或先生、太太,不然就是爸爸、媽媽、公公、婆婆,柴米油鹽......等等這些事情。這還不含特例、意外的,你的兒女要是聽話,這一生還平安無事,要是叛逆一點,在外頭給你闖禍了,你自己就要擔心。這些事情擾亂你,讓你不能修道。

  你在公司,我們不講你賺大錢,就只吃飯糊口而已,你就要動多少腦筋,費多少心思,種種的雜務、種種的事情,讓你心一刻都不能停下來,你怎麼可能容易修行。那種話只是一些不想受戒律約束、不想受道場規矩約束的人,在那裡胡說的,他認為在家修比較容易成就。實際上,是要萬緣放下,不管在家出家,你到如法的道場修行,是這樣子才能成就。

  出處:《法華經》講座內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