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17

方海權:怎樣就能夠使丈夫或妻子、父母、公婆、子女媳婦共修佛法



方海權:怎樣就能夠使丈夫或妻子、父母、公婆、子女媳婦共修佛法

 發布:阿霞     

  很多修行大乘,行善積德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困感。或是父母深信因果而兒女媳婦不信,或是兒女媳婦深信因果而父母不信。或是丈夫深信因果而妻子不信,或是妻子深信因果而丈夫不信。形成了家庭成員未曾同步的煩惱。

  其實,要開發大家的善根,必須有方便方法,包括家庭成員也一樣,要有攝受方式。故佛祖教導我們用四攝法: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

  布施攝就是奉獻。我們要無私的為父母、公婆、子女媳婦、丈夫或妻子奉獻,不要斤斤計較,令他們在我人的行動中感受我們是一個好子女、媳婦、好父母公婆、好妻子或好丈夫。這時,他們就會聽我們的勸導而學習佛法共修善良。

  愛語攝就是大家都生歡喜心的語言。我們對待父母公婆、子女媳婦要用柔軟的語言、愛聽的語言。不能話中帶刺。雖說家無常禮,但也必須有禮,有禮貌才能形成尊重和敬仰。因為是家庭,並不是市場。家庭自然有老有大有小。敬老惜小,自當美滿家庭。

  但我們要知道,這是要求我們自身,不能要求家庭其他成員,對方若有此善根悟性,還用我們去勸導。夫妻間要有甜言蜜語相互體恤。注意是甜言蜜語,並不是花言巧語。我們自身養成良好性格,一生對待他們都如是,並不是裝幾天新娘樣子就變臉了。這時,在我人的溫存愛語中,為他們宣講佛法教導其轉向良善就容易得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