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17

淨宗法師:念佛能戒邪淫嗎?


淨宗法師:念佛能戒邪淫嗎?


 發布:修_精進       

問:弟子犯邪淫、撒謊等戒律,曾經發誓言、修白骨觀都沒有成功,請教師父怎麼辦才好?

淨宗法師答:我們凡夫發誓、修白骨觀,基本上都沒用。即使當時很後悔的時候發誓,甚至指頭都能砍斷,但是遇境逢緣還是老毛病、老樣子,照犯。修白骨觀,“觀人身不淨”,看了還覺得挺干淨、挺好。

你肯定還是發了心,很願意、真心地想斷,這就是凡夫修行有心,而修行無力。

沒有力量,怎麼辦呢?多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這輩子你不能往生的話,憑這一點就完了,肯定墮落。

多念佛,佛有清淨光,可以止惡,讓淫念輕微、淡泊。

我們作為人,人要有人格,要活得有尊嚴。如果人自己放棄了人格,那還有什麼尊嚴呢?
孟子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就是人和畜生差別不大。

我們就看兩件事,一個是飲食,一個是男女。“食色性也”,“食”就是飲食,自己吃飯,維持自身的生存;“色”就是淫欲、淫念,就是維持種族的生存。

其實這兩方面,其他的我們看不見,就看畜生,人道眾生和畜生都差不多。人比它們高貴嗎?人要吃飯,畜生也要吃飯。如果我們只是知道吃飯,好吃好喝,我看跟豬也差不多,豬也知道要好吃好喝。這樣等於放棄了人格,跟畜生就差不多了。

那我們應該怎樣?我們為什麼要吃飯?不是為了好吃好喝,而是為了修道業,為了成就道業,為修道故,不得不食,這樣吃飯就有尊嚴。

所以我們在吃飯前會念:

仰蒙彌陀恩,惠賜此佳肴,

謹以感恩心,恭敬歡喜受。

這樣吃飯跟豬吃就不一樣。不然的話,還不如畜生。畜生,比如老虎,哪怕它吃肉,但吃飽了就不動了;而人卻想方設法地吃,海裡撈魚、天上打鳥、樹上掏蛋,吃遍天上地下,人還不如畜生呢,造業更重。這是在飲食方面。另外在男女方面,我看動物也比人強,動物只在發情期才有交配,人就不一樣。

作為人道眾生,還是凡夫,夫妻也是難免。但是,在這當中也是要有正心誠意,正心正念才有莊嚴。到底為了什麼目的?如果僅僅是為了自己的欲樂,就像剛才講的還不如畜生。
作為凡夫,在飲食、男女這兩個最大的關節上,基本上都是由著業力,這樣的話,我們下輩子還能得人身嗎?

所以,還是少講點自己修行,多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這條道路——“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不然下輩子還不如畜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