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17

明華居士:我們學佛人真地不能用嫉妒心,因為嫉妒可以毀了我們!


明華居士:我們學佛人真地不能用嫉妒心,因為嫉妒可以毀了我們!


 發布:明華居士    

  1 現在人嫉妒心非常重,別人活得比我們好,別人做得比我們好,都會產生嫉妒的心理,甚至一些學佛人,別人做了好事善事,他也會嫉妒。

  2 嫉妒心是自私自利、我執心嚴重的表現。嫉妒心重的人,也是將我看得很重的人,往往為了一些權益(包括名聞利養等),對對方冷漠、貶低、排斥,完全看不到對方優點,抓住對方缺點不放,大肆宣傳,以此來提升自己的短暫的地位。

  3 嫉妒往往會導致一些不必要的競爭和紛爭,會引起一些是非口舌之爭。嫉妒也是我們世人煩惱的一大原因,違反佛教所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嫉妒是我們凡夫的一大通病,也是我們修行一大障礙。

  4 如何對治我們嫉妒心呢?有兩個方法:一是別人做好事的時候,我們雖然財力或能力不如人家,我們可以盡自己能力出錢或出力,和別人一起來做好事;二是如果我們沒有出錢的能力,或者也沒有出力的機會,那我們看到別人做善事,我們內心要和別人一樣的高興,從口頭上或內心裡真正贊歎人家,隨喜人家的功德。

  5 其實嫉妒別人的人,他總要想盡辦法找到人家的缺點或過失,他們有這個習慣和習氣,然後再把找到的別人的缺點和過失向大眾宣講,讓別人相信自己。其實每個人心理都有明鏡,你說別人的缺點和過失,不一定會對別人產生任何影響,反而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評價,認為你是說是非的人。久而久之,人家沒有受到影響,反而你自己煩惱起來了。

  6 如果我們眼裡全是別人的優點和功德,別人看我們也是一樣。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和功德,向別人學習,讓自己修行進步,最終必將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