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17

明華居士:佛為什麼要留下那麼多的經典,我們怎麼學習?


 明華居士:佛為什麼要留下那麼多的經典,我們怎麼學習?

 發布:明華居士

  1大家知道佛給我們留下了三藏十二部經典,佛給我們留下了八萬四千法門,如果我們要學習所有的經典,要修學佛留下的所有的法門,我們這一輩子不吃飯不睡覺,都無法完成。

  2我們平常開法師、大德開示,總體感覺內容又差不多,即使相同或類似的內容,同一法師也反復對我們進行開示。

  3經常有高僧大德告訴我們一經通,一切經通,又告訴我們修行要一門深入,那佛陀當年不啥不為我們眾生只留下一部最方便我們成就的重要經典呢?

  4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六道眾生,每個眾生的因緣不同,所以我們有些人喜歡這部經典,卻不喜歡那部經典,喜歡這尊佛,又不喜歡那尊佛,喜歡這位法師,卻不喜歡那位法師。佛陀用心良苦,希望我們這些眾生,只要喜歡學佛,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經典,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佛菩薩,都能找到帶領自己進入佛門的善知識。

  5還有現在很多法師現身說法,有很多講經內容聽起來都大致雷同,即使是同一位法師,有些內容也是天天講,時時講,這是因為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有這個需要。正如佛經上所說,我們這個時代眾生剛強難化,不容易信佛,因為疑心太重。

  6我們每天都要學佛,有時間的每天都要抽點時間看看法師或大德開示,因為我們現在習氣太重,道心不容易堅固,特別是疑心很重,佛法不容易相信,不容易接受,如果一天不學習,疑心、業力、習氣點據了上風,我們自己就無法堅定、精進地修行。

  7有很多道友喜歡參加一些法會或一些封閉式的修學,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知道懺悔,能夠充滿法喜,可一回到現實,立即被打回原形,也是這個原因。

  8我們平時學佛時也應該注意,如果自己喜歡哪個法門,那是因為這個法門與我們因緣最深,不要因為自己喜歡哪個法門就去詆毀其它任何法門。同理,我們喜歡哪一位法師,也不要去詆毀另一位法師。佛、法、僧是我們學佛人的三寶,要恭敬三寶,修行才能有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