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 2017

淨土法門:為什麼送我博士頭銜,我謝絕了?


淨土法門:為什麼送我博士頭銜,我謝絕了?


發布:忏悔改過  

  法師跟我很熟,他對台灣的一些法師也很肯幫忙,拿了幾個日本佛學博士到台灣來贈送,送給誰我就不太清楚了,他也要送一個給我,我謝絕了。那個博士頭銜是什麼?魔王的圈套,套上你,你就落在名聞利養裡面了,因為拿個博士頭銜會貢高我慢。

  我們學佛不是要世間名聞利養,而且名聞利養絲毫沾不得,沾上一點邊緣,就墮落了,墮落在六道輪回、三惡道。修行到什麼程度才稱得上功夫?順境不起貪愛,逆境、逆緣中沒有瞋恚,一切境緣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癡就生智慧。順逆境緣不動心,就是禅定,即《金剛經》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是對於外面境界,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善緣也好、惡緣也好,不動心,不著相,這就是功夫,修行就是修這個;我們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就不行,還是凡夫。

  何時能在境界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時有真正的喜悅,法喜!縱然功夫沒有成就,也決定不墮三惡道,來生的福報決定不在人間,而是到天上享福。可是要覺悟,一定要求生淨土,為什麼?天不究竟,怕的是一到天上又被迷了,天福享盡時,還是要輪回、搞三途,豈不是大錯特錯!所以,除了不受人間福報的誘惑,連天福都要不動心才行,這是真的破煩惱了。

  (節錄自《無量壽經》02-34-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