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 2017

淨土法門:我們聽經用什麼聽?用聞性聞法性,這樣才能明心見性


淨土法門:我們聽經用什麼聽?用聞性聞法性,這樣才能明心見性


發布:妙音居士

  各位同學,我們為了節省時間,也不必做介紹。這個科目《妙法蓮華經》,如果要詳細的講,是要相當長的時間。這次學院給我們排的時間,是這一次有三十個小時,下個學期也有三十個小時,這就一共有六十個小時,六十個小時要想講這部經,是不可能的。我來的時候也曾經問過兩個同學,他們是上一屆畢業的,我問問這邊教學的一般情形。尤其是說一部經不能夠講圓滿、或者講一半,就沒有辦法繼續往下講,或者是講一個開題也就中止,這對我們求學的人來講,當然是不圓滿,很遺憾。所以我在接到這邊通知之後,它的課表寄給我之後,我一看時間可能太少,少有少的講法,也要講個完整。所以我就在《法華經》,古人注疏裡面選出這種,就這次帶給諸位的大意,這是《法華經》大意。像這樣的方式,古大德有許多人寫出來,我看了幾本之後,是這種比較上圓滿,很適合於初機。

  首先我們要了解,《法華經》是什麼樣的性質,是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夠接受這個經典。我想諸位在學院裡面,也聽過許多老師給你們講過,在天台講五時八教,五個時期裡面它是最後一個時期。換句話說,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的這些學生,經過了阿含、方等、般若,跟世尊修學已經四十二年之後,四十二年之後佛才講這部大經。我們問問,我們自己學了多少年了?當時人家學了四十二年,才接受這部經典,所以這個課程,嚴格的講,是佛學研究院的課程,不是初學。初學的如果來講這部經就是結結緣,讓諸位了解佛教裡頭有這門課程,這門課程大意是些什麼,咱們知道這些就行。

如果要想深入的去研究,那得要用三、五年專門來修,把其他的都放棄掉,專門來修《法華經》,而且還要有相當佛學的基礎,才能夠辦得到。我們想想世尊當時,人家是專攻佛學,專門聽釋迦牟尼佛講經,聽了四十二年才講到《法華經》。所以我們這次選的大意,可以說很適合於初學,初機的修學。這個經本諸位已經拿到了,課堂裡面教學的方式是要先讀經,就是我們一開頭上課,先要把《法華經》念一品。就像我們平常誦經一樣念一品,一品念完了,我們就講這一品的大意。由哪個來念?你們每個同學都要預備,到時候不一定請哪個來帶頭,請一個來念。這一品念完了之後,我們就開始講大意,這是我們采取這個方式。

  如果諸位要發心學《法華經》,這個經文要能夠背誦,不能背誦那就談不上學習佛法。我在台北教學的時候學生都要背經,學楞嚴就要背《楞嚴經》,學法華要背《法華經》;如果不背的話,那什麼都談不上,這點是希望大家要留意。今天我們先要把經題給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入了文之後就是先讀經文,然後照發給大家的資料,我們講大意。這種教學的方式,目的是使諸位同學對於《法華經》,有個概略的認識,第二個目的是提起同學們研究的興趣。

如果你要是發心將來專攻《法華》,有另外的方式,有另外的辦法,這只能做個引子而已。古德無論是講經、教學或者是注疏,首先一定要介紹講經的因緣。即使是世尊一代時教也不例外,一代時教裡面有教起因緣,講到教起因緣,也可以說就是說明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他為什麼出現在世間。佛法是因緣生法,離不開因緣,總因緣就是本經裡面所講的,「唯一大事因緣,開示悟入一切眾生佛之知見」。這句話大家要牢牢的記住,從這句話我們就認識了佛教。今天有不少人把佛教看作為宗教,也有不少人把佛教看作哲學。佛教究竟是不是宗教、是不是哲學?

  我們看看哲學與宗教的主旨,是不是唯一大事因緣,開示悟入眾生佛之知見,是不是這個?如果不是這個;換句話說,佛教就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這點要是搞不清楚的話;換句話說,我們一開頭就迷失了方向。這一迷到底,你什麼時候能開悟?這個法門是叫你開悟的!迷不能破悟,迷只有說是迷上加迷,愈迷愈深,哪能開得了悟?既然講開示悟入一切眾生佛之知見,咱們要問這個佛知見我們到底有沒有?如果眾生本有佛知見,又何必要佛來開?如果眾生本無佛知見,世尊對我們也無能為力,這是值得我們深深反省。

而一切眾生確實是本來具足佛知見,雖然具足,可惜的是我們迷不自知,不曉得自己有佛知見,這一迷麻煩就大了,我們常講的無邊煩惱、生死輪回,就成了這個現象。可見得生死煩惱,是我們迷了自家的佛知見才有的;要是悟了自己的佛知見,這就是一般所謂成佛了。悟了就成佛,迷了就叫凡夫,凡夫與佛,只是對於佛知見迷悟不同,而說的言詞,說的名詞,除此之外佛與眾生,你們想想什麼地方有差別!沒有差別。講到迷,每個眾生對於佛知見,迷的有淺深程度不同,這樣才區別為十法界,十法界這麼來的。我們講佛菩薩程度愈高的他迷得淺,講六道三途迷得深,就是迷有淺深不同。

  佛出世的本懷,就是他原本的意思,就是為這麼一樁事情,以種種善巧方便來誘導我們,來幫助我們破迷開悟,這就叫做佛法。所以佛法是破迷開悟的方法,佛法是破迷開悟的教學,悟了以後,再給諸位說,這個佛法也沒有。正是像經裡面常講的,佛法是什麼?佛法是藥!藥對什麼人來說的?對有病人來說的這是藥。如果這個人健康沒有病,你給他說藥,這個藥對他毫無意義,沒有意義,他眼睛裡頭沒有藥,為什麼?他身體健康。佛法就好比對我們的身體有毛病,我們有煩惱,見思煩惱是病,塵沙煩惱是病。無明煩惱是病根,生死輪回是病相,這個都是不正常,佛用這個妙藥來給我們治病,病治好了,藥也不要了。你們想想佛法是這個,暫時對治我們煩惱生死大病的良藥,所以佛法是假的不是真的。

佛門裡面常說「以假修真」,意思就在此地,以這個假的佛法,修真的是什麼?真的是我們健康的身體。必須要用假的佛法的藥治我們的毛病,病好了恢復健康,假的佛法也不要了,佛法裡常講借假修真,這個假是指佛法。千萬不要誤會,有些人認為什麼?借假身體是假的,借假修真,身體要好好的保養,為什麼?沒有身體不能修行!這樣一執著就是增長我見。諸位想想,我見是煩惱障的根本,你的我見天天在增長,這煩惱障怎麼能斷得了?這是誤會,他把所說借假修真,假的佛法誤會是假我,這一誤會這問題就解決不了!這是講總因緣。

  別因緣有許多,像古德所說的「法爾應說」,為什麼?佛出世的本懷,就是叫我們要相信自己有佛性,相信我們自己具有如來智慧德相,相信煩惱是假的,迷了以後還在迷,相信迷可以破、煩惱可以斷、佛道可以成,這是本經的宗旨。可是說到學佛這個事情實在講是不容易,學佛就是學覺悟,覺悟必須要離開迷、執。迷的相,佛在大經裡面也說得很清楚,分別、妄想。講到這個地方,現在的麻煩就來了你們知道嗎?你們今天在課堂裡面,聽我在這裡胡說八道,你們就在那裡胡思亂想,大大的錯了!離開了分別妄想就覺悟,自性就現前。你們現在念佛學院,佛學院畢業了沒開悟,再念高級佛學院,再念研究院,你念了一輩子都不會開悟,為什麼不會開悟?因為你天天用分別妄想。佛說得明明白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就是因為分別妄想而不能證得。我們現在在課堂裡還在分別妄想,這怎麼行?幾時諸位要真正能夠學會了,不用分別、不打妄想,聽而無聽,無聽而聽,你就會開悟!

  佛在楞嚴會上教我們「捨識用根」,我們聽經用什麼聽?用聞性聞法性,這樣才能明心見性。假如我們用耳識聞的聲塵這就壞了,耳識分別,第六識再起妄想,這段什麼意思、這句怎麼講法在打妄想;這個講法是對的,那個講法是不對的,起執著。這個搞法搞一輩子也開不了悟,縱然你繼續不斷搞上三大阿僧只劫,你還是不會開悟,這麻煩就很大。我們看觀世音菩薩,今天有一本書送給你們,《觀音三經》。觀世音菩薩聰明,人家會聽,用聞性聞聲性,「反聞聞自性」,那個自性是什麼?自性裡頭六塵之性,「性成無上道」,他成佛了。

我們為什麼不學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與我們娑婆世界,最有緣分。為什麼最有緣分?諸位要曉得,觀音菩薩的耳根最利,我們娑婆世界眾生也是耳根最利,真正是志同道合,所以才家家觀世音。可惜的是家家都不會,都不會用反聞聞自性;如果會用,家家都是觀世音菩薩,都成觀音菩薩。這是我們應當要效法的,應當要學習的。講到這個地方,我把因緣以及聽經的態度,怎麼用心法,告訴大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