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明華居士:佛教說一切都是注定的嗎?


 明華居士:佛教說一切都是注定的嗎?

 發布:明華居士

  有很多學佛人受到算命等影響,算命人能大概算出我們今生命裡的一些情況,於是就迷信地認為佛教說一切都是注定的,有些人甚至認為,如果一切都是注定的,那我們何必還要學佛,人生何需再努力呢。我個人對算命的看法是,有些水平較高的算命的人,確實能準確算出我們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但是對於未來所發生的事情,大多數算命的都含糊其辭,有時僅僅告知我們大的方向。其實佛在經典中告訴我們不要去算命的,而且不主張學佛的人去給別人算命,佛陀當年是禁止弟子給人看相算命的。

  我們如果相信看相算命,相信宿命論,那就是迷信,主要原因還是對因緣果報這一道理不是很懂。我們六道眾生,都是在自己的業力驅使下在六道中輪回。我們投生為人,道理也一樣,而且我們這輩子所經歷的事情,也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我們這輩子,不管過去的還是將來發生的任何事情,事情的發生都是需要有條件的,就像我們常講的,如果我們想要收獲黃瓜,我們就要在春天種下黃瓜的種子,然後還需要施肥,除草,澆水,然後黃瓜發芽,在陽光的作用下生長,直至最後開花結出黃瓜來。在這裡,種子是根本,沒有種子,再怎麼努力也結不出黃瓜來。但是如果缺少陽光、雨水等,這顆種子也不會發芽,甚至於施肥多少、光照多少、雨水多少等,都會影響所結的果實。我們這輩子所有的事情跟種黃瓜結黃瓜是一樣的。種子相當於我們過去(包括這輩子過去的時候和這輩子之前的諸多世)身口意所做的事情、所說的話和所想的事情,佛教講這是業,但這個業需要成熟產生果報,也是對應有條件的。當具備惡業成熟的條件時,惡業就產生惡報,當具備善業成熟的條件時,善業就能產生善報。我們常常聽人說屋漏偏逢連夜雨,意思是倒霉的一件一件接著一件,這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倒霉的時候,就是存在諸多惡業成熟的條件,惡業成熟的條件也會大致相同,所以諸多惡業就能在相同或類似的條件下成熟,造成惡報一件接著一件。

  所以我們為什麼必須要修行啊?為什麼我們通過修行確實能改善自己啊?道理就在這兒。我們平時念佛、誦經、放生、供齋等等,都是做善事,通過做這些善事呢,我們心念自然而然產生了變化,這種變化呢,就能幫助我們去除惡業成熟的條件,而增加我們善業成熟的條件,所以惡報就不容易產生,甚至是惡報減輕,而善業的種子相對來說,更容易成熟,所以學佛修行呢,從因緣果報的事理上來說,確實能幫我們消除惡業,確實能幫我們增福增慧。

  但是無論是善業,還是惡業,這個業呢,未成熟前都是存在的,這是因為無論你信或不信,因果一定存在。我們通過學佛修行呢,能夠將惡業成熟的果報向後推,通過學佛修行做善事,種下更多善業的種子。但這些惡業的種子總有一天會成熟。所以我們常說我們這一輩子學佛修行定的目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在那裡,永遠不再具備惡業成熟的種子。而如果我們在六道中輪回,總有一天這些惡業的種子會成熟,作為六道眾生,因為六道的環境,我們無法擺脫惡業成熟的果報,所以如果您想擺脫任何痛苦,那就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吧。

  我們命運,從佛教上來講,並不是注定的,我們要通過學佛修行,從身口意上改變自己,就能改造好自己的命運。命運不是一成不變的,是需要我們自己努力的。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