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淨土法門:至少要有這樣的心態,我們這一生才沒有白過


淨土法門:至少要有這樣的心態,我們這一生才沒有白過

 發布:王習訓

  所以下面講:“諸佛如來離於見相,無所不遍,心真實故,即是諸法之性、”在諸法說“法性”,在眾生、在人說“佛性”。“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佛性”、“法性”是一不是二。

  所以不但有情眾生跟我們是“一體”,要知道動物、植物,我們講生物,再包括礦物,這都是“諸法”。

  能生、能現的這些“萬法”是什麼?“自性”、“諸法之性”,簡單地稱叫“法性”,詳細地說,“諸法之性”,就是“諸法真性”、“諸法實性”。這樣,大家意思就更清楚、更明了了,明了之後信得過,沒有懷疑,這在學佛是很大的進步。為什麼?你再努力一點,“平等心”現前。“平等”是“真心”,不平是“妄心”。智慧的心現前,明了通達一切法,一切法一個“性”,所以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佛眼睛看的一點錯誤都沒有,凡夫看不見,彿看見了;再放寬一點說,法身菩薩看見了,“共同一法身”,智慧,這是智慧現前。跟著“慈悲心”現前,“一體”。還有沒有覺悟的部分,他見到了,肯定是全心全力幫助他回歸自性。為什麼?“回歸自性”就是幫助他離苦得樂。

  “自性”上沒苦,沒有苦就是樂;如果說還是有樂,有樂,樂也是苦。這一點希望諸位細心去體會。所以“樂”叫什麼?“壞苦”。樂過去了,苦就來了,所以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無苦、無樂是真的,“極樂”;苦、樂都沒有是“真樂”。佛在大乘經教裡頭講得很多,要細心體會。

  我們今天“離苦得樂”,離了“苦苦”,還有“壞苦”。“壞苦”就是樂,樂樂不長。我們以自身來做比喻,身體健康快樂,十幾歲、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好!五十就衰了,六十、七十,有很多人就過不去了,你問他樂在哪裡?七十、八十就更不必說了。他所現的、所表的法,苦,苦不堪言!這些好在什麼?假的,不是真的,找到“真”的就真樂了。

  “真”的是什麼?“真心”。中國古聖先賢說“誠意正心”,樂不樂?真樂,他們真享受到了,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如果認真學習,真得受用。

  “至樂”無過於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那個地方沒有苦。沒有苦就叫做樂,不是真的叫你感到很快樂;感覺到這個很快樂,假的,不是真的,換句話說,“苦樂兩邊”都沒有,才叫“真樂”。

  苦是苦,樂叫“壞苦”。樂的時候不知道,樂離開你了,感覺到苦,你所愛的親愛的人、你所喜歡的物離開你的時候,你感到苦,捨不得離開,你被它迷了。佛教給我們要認識,這就是智慧,認識宇宙萬物的真相,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原來全是假的。

  連念頭都是假的,那怎麼樣?念頭都不生,所以佛住的是至樂的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他哪裡來的苦、他哪裡來的樂?!他沒有苦,他沒有樂。有樂,樂離開你了,感覺到苦,相對的。

  佛法不說“相對”,佛法是“絕對”的,沒有“相對”。要明白這個道理,“相對”的出不了六道輪回。

  “相對”叫“邊見”,兩邊對立,佛給我們講五種錯誤的見解,第一個,“身見”執著身是“我”,身是“我”就有苦有樂。

  如何能把身放下,“我苦”、“我樂”就沒有了,你就解脫了。你要執著,這是個牢籠,很麻煩!你不能不知道。

  念老末後這兩句話說得好:“若未能信得及,但虛心自謙,仰信諸智,亦得往生,不墮疑城。”這個提醒我們,至少我們要有這樣的心態,我們這一生沒有白過,會有成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