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淨土法門:老實人容易入門,為什麼?


淨土法門:老實人容易入門,為什麼?

 發布:王習訓

  【解】 四者,不了無等無倫最上勝智,疑佛不得一切種智。疑是故,於念佛往生法門不能正信,乃感胎生。元曉師意,如是佛智只應仰信,不可比量,故名無等無倫最上勝智。如何仰信?應如《起信論》所雲,一切境界本來一心,離於想念。以眾生妄見境界,故心有分齊;以妄起想念不稱法性,故不能決了。

  這裡面舉元曉師的話說“如是佛智”,“如是”是指“無等無倫最上勝智”。

  “只能仰信,不可比量,故名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怎麼“仰信”?要像《起信論》所說的“一切境界本來一心”。這一句話重要!一切境界(盡虛空遍法界),不但我們現前“六根”所緣範圍不大,很有限,距離遠了就看不見了,也聽不到了。

  宇宙到底有多大?無限大。到底有多久?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無始無終。這麼大的境界擺在我們面前,我們以很短的壽命。

  自古以來超過一百歲的人不多,現在人的壽命由於科技醫療的發達,過去六七十都是老人,都很難得;現在七八十還在工作的人我們常常遇到。壽命是不是延長了?按照記錄來說是延長了。這延長有沒有價值?這一點我們要明了,這個延長對一般人來說沒價值,為什麼?延長無非是多受幾年罪而已。

  我們居住的這個環境動亂史無前例,中國、外國歷史上都沒有,跟極樂世界對比,那一邊極樂壽命長有價值、有意義;我們這個世界壽命長受罪。年輕有體力,年老體力衰了,不能隨心所欲,苦不堪言,生不如死,這是今天!

  我們懷疑佛的“最上勝智”,“不知道一切境界本來一心”,這句話是真的。真的我們不懂,我們全是假的。

  “本來一心。”“本來”兩個字要重視!誰知道?開悟的人知道,佛知道,法身菩薩們知道,阿羅漢還不知道,法身菩薩才知道;《華嚴經》上告訴我們的,“三賢”還不到位(十住、十行、十迴向),他們也不知道;登地了知道,“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才真正知道“一切境界本來一心”。我們怎麼能相信?我們是看到有這麼多人、這麼多諸佛如來、這麼多法身菩薩,他們全證得了,能不相信嗎?!所以“仰信”也是有憑據的,也不是隨便的,有根據。

  學佛最重要的條件——“老實”,老實人容易入門。為什麼?“一切境界本來一心”。老實人能接受,不老實的人他不能接受,他有懷疑;老實人佔便宜,他接受之後必定要證得,不接受,沒有證得的指望。真正能相信,像極樂世界沒見過,除了釋迦牟尼佛之外,也沒人說過,不是菩薩說的,不是阿羅漢說的。我們就憑釋迦如來智慧、道德、德能,我們相信他,我們相信他沒有妄語,我們相信他“三業”清淨、言語清淨、身心清淨,給我們所說的話句句真實;雖然有善巧方便,善巧方便也離不開“實相”。“實相”就是事實的真相,事實真相就是“一切境界本來一心”。

  “一切境界”跟我們是什麼關系?同一個“真心”顯出來的。佛說得很多,大小乘裡頭常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現”的是“一真法界”,“識變”的是十法界依正莊嚴,我們不知道;我們如果要知道了,“一切境界”跟我們的關係比什麼都親,親如父母、親如兄弟。為什麼?“本來一心”,“本來一體”,不是一家人。一家人不是“一體”、不是“一心”。這是怎麼?這個“心”講的是“妄心”。“妄心”能變不能現;能現的是“真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