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17

印光大師:此乃世間最大的功德


印光大師:此乃世間最大的功德

 發布:清心

  兒童從初開知識時,即與彼說因果報應及做人之道理,必使心有畏惡報而慕善報則不致犯上不肯依教而行,小時如是,習以成性,養成良善天姿,是名為育。育者,養也。若不知此,則養成兇惡性質,輕則忤逆不孝,重則殺父殺母,溯其本源,皆由其父母小時不教所致。吾常曰:世間最大的功德,莫過於善教兒女;世間最大的罪過,莫過於不教兒女。人人善教兒女,天下自然太平。人人不教兒女,天下決定喪亂。——《印光法師文鈔》

  【注釋】兒童從最初開始知道世間常識的時候,就對他們說因果報應以及做人的道理,務必使他們心裡畏懼惡報而欽慕善報,這樣他們才不會犯上而不肯依教奉行。小時侯就這樣,久而久之,習以為常,融入血脈,成為天性,養成溫良慈善天資,這樣才稱為“育”。所謂“教育”的“育”,就是養的意思。

如果父母不懂這個道理,子女會養成兇殘惡毒的性格,輕則忤逆不孝,重則殺父殺母。等到這一切發生時,再追溯其根本原因,都是父母在他們小時候不用心教育所導致。因此我經常說,世間最大的功德莫過於好好教育兒女,世間最大的罪過莫過於不肯教育兒女。人人都能好好教育兒女,天下自然太平和諧;人人不肯用心教育兒女,天下決定動蕩不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