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17

索達吉堪布:應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觀想極樂世界?


索達吉堪布:應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觀想極樂世界?


發布:如是  

  那我們應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觀想極樂世界呢?其實,無有阻礙的自心是清晰了然、無有障蔽的,它既可觀想地獄、也可觀想清淨剎土,而在這裡,則應如唐卡圖案現於心中一樣明觀福田。這是在說,要像觀唐卡一樣明觀福田。而對於一切欲往生者來講,往生四因之一的明觀福田皆應具足,否則很難往生。

  附帶說明的是,初學者如果無法直接觀想極樂世界,則應反復看極樂世界的唐卡,然後於內心再三憶念、觀想。藏地和漢地都有許多有關極樂世界的畫像,雖然它們不盡相同,但很多都是高僧大德雲游極樂世界後,以他們的智慧抉擇下來的,自然我們也可依之作觀。學院開極樂法會時,也要掛一幅極樂世界的巨大唐卡,其目的就是讓有緣信眾依之觀想極樂世界。我們還可以這樣觀想:先看一下阿彌陀佛的唐卡,然後於心中再再觀想它的莊嚴,這也是所謂的明觀福田。

  這樣的觀想非常合理。比如,雖然從此處看,望不見拉薩地方或覺沃仁波切(指覺沃佛像),但這些並非沒有。我們可以詢問去過拉薩的人,在他們為我們一一描述布達拉宮和覺沃佛像之後,就可以在自己的心目中浮現出一種總相,會知道布達拉宮與覺沃佛像等是什麼樣的。同樣,雖然我們的肉眼見不到極樂世界,但也可依靠《阿彌陀經》和高僧大德的教言,在自己心中再再浮現出極樂世界的總相。

  所以希望大家,在平時念佛、念《極樂願文》以及臨終之時都要如此觀想。當然,凡夫人的觀想能力非常有限,除了少數前世極有修行的人之外,大多數人都很難清晰全面明觀七寶池、八功德水等極樂世界廣大清淨莊嚴的相,但我們可以這樣竅訣性地憶念:在娑婆世界的西方,有一個不同於我們這個剎土、具足一切無上安樂的極樂世界;一心專注於西方,乃至微乎其微的善根以上都為往生極樂世界而作回向;這也是明觀福田,也是修清淨剎土的發願。

  如果行住坐臥都能以虔誠的信心觀想,往生極樂世界則不會很困難。我見過的許多老人,他們都是在憶念佛陀的狀態中去世的。我的父親平時對極樂世界很有信心,臨終時也是在念佛聲中去世的。從他臨終的表現來看,我推測他可能往生淨土了,但凡夫人沒有神通,也不能完全斷定。所以我非常希望,上了五六十歲的人都要好好修淨土法,因為這樣的年齡已經不年輕了。當然年輕人並不是不會死,但一般來講年輕人還會活一段時間,所以在修學淨土法門的同時也應好好聞思。但現在的人很顛倒,最近我看到報淨土班的很多都是二三十歲,而報聞思班的很多都是八九十歲。有些老菩薩連字都不識,但他們很想學《現觀莊嚴論》,雖然學《現觀莊嚴論》的功德很大,但我總覺得老年人還是應以念佛為主,所以我要求五六十歲的人最好都報淨土班。

  現在不信佛的人千千萬萬,如果我們能以各種方便,讓他們在一剎那間念佛,那也可在他們的相續中種下善根,這也極為難得。但有些人可能是沒有善根的原因,別人再怎麼勸,他也不念。《印光法師文鈔》中記載:光緒年間,印光大師在北京圓廣寺住,一次在寺外遇到一個乞丐討錢,大師說:你念一句佛,我給你一文錢。乞丐不念。大師說:念十句佛,給你十文錢。乞丐仍不念。最後大師將四百文錢全部掏出來說:你念一句佛,給你一文錢,你盡管念,我盡此一袋錢給完為止。乞丐不但不念,反而放聲大哭起來。大師無奈,丟下一文錢就離開了。後來大師感慨地說:這人太無善根,為了騙錢都不肯念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