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17

淨土法門:人與人之間最大的過失,最大的障礙,就是傳播是非


 淨土法門:人與人之間最大的過失,最大的障礙,就是傳播是非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過失,最大的障礙,就是傳播是非】

  我們同修不論是出家、在家,清淨心重要,與自己不相關的事情,知道那麼多干什麼?你們大家很多人都曉得,多少人給我寫信件,那些信我不看的。為什麼?我不想知道那麼多事。寫信給我干什麼?老實念佛就好了。我每天講經已經是多事了,還要搞這些不相干的事,大錯特錯!認識的人愈少愈好。我給你們看我身上帶的電話號碼的小本子,只有二十幾個人,這是什麼?有的時候聯絡非要記得的不可,我才記住,不需要的我不記。

我們自己電話號碼我不知道,我們學會的、居士林的,我們樓上的電話號碼、傳真,我都不知道,記這個干什麼!人名字我也記不得,好,見了面很熟悉,打打招呼,你姓什麼、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不相關,你一個人多自在。如果說記幾個人名字,為什麼不記幾個佛菩薩的名字?跟佛菩薩做朋友,跟佛菩薩打交道,我們前途才有希望。所以古聖先賢的教訓,常常記在心中,依教奉行。他們的教誨,都是幫助我們得「覺正淨」,這是真實教誨。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過失,最大的障礙,就是傳播是非。修行人為什麼不成就?在一塊你聽聽,所講的都是是非長短。前面我看到有一則公案,我也跟諸位提起過。他說有一個修禅定的法師,在定中看到兩個出家人在談話,護法神圍繞,過了一會兒,護法神走了,又一會兒的時候,妖魔鬼怪來了,圍繞著他們。這什麼緣故?這個禅師說,最初這兩個人討論佛法,所以有護法神圍繞;過了一會兒的時候,他們兩個話家常,話家常護法神就走了,就沒有了;話家常之後,他們兩個在討論講是非,妖魔鬼怪來了。所以常常講是非、論短長,你要曉得你的周邊都是妖魔鬼怪,沒有護法神。如何能夠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心在道上,這是感應道交,我們起心動念有感,諸佛菩薩就有應。如果我們是不善的感,妖魔鬼怪有應。妖魔鬼怪從哪來的?你自己把他招來的,不是他找你,是你找他的,你把他找來了。起一個惡念,說一句惡言,都可以把妖魔鬼怪找來。修行人干這個事情,豈不是大錯特錯了嗎?

  所以記住古人講的教訓非常有道理,「知事少時煩惱少」,與自己不相干的事情,用不著知道。不需要認識的人,少接觸,接觸沒有好處,是非多。古時候修行人,為什麼選擇在深山,人跡不到的地方?他心清淨,容易成就。我們現在居住在都市是最不好的環境,最不好環境裡面,你還要到處去打聽、到處去鑽營,這怎麼得了?你沒有成就的指望了。所以我們要想成就,一定先要懂得怎樣保護自己。

  ◎【菩提道是個什麼道?是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之道,生活在朗然大覺之中】

  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四十九年說的是什麼?一句話,就是諸法實相;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相明白了,自然就容易放下,一點難處都沒有。可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是既深又廣,很難明了,所以佛要用那麼長的時間,尤其是專說這一樁事情,就是《般若經》。佛說《般若經》說了二十二年,說法四十九年,《般若經》占二十二年,幾乎占全部時間的一半。

用這麼長的時間,苦口婆心,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幫助我們看破;看破之後,修行菩提道上就沒什麼大障礙了。菩提道是個什麼道?是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之道。菩提是印度話,意思是覺悟。我們生活在朗然大覺之中,對人對事對物都不會迷惑顛倒,這就叫菩提道。所以菩提道就是生活,就是日常工作,就是對人對事對物一種正常的活動;正常的活動,就是菩薩的生活、佛的生活,我們學佛目的也就在此地。這是我們首先要認識清楚的,不可以把佛菩薩當作神明來看待,祈求神明保佑我們,這個觀念就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