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希阿榮博堪布:你為何不快樂?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原因


希阿榮博堪布:你為何不快樂?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原因


發布:君合


  我們今天所處的世界科技高速發展、物質豐富多樣,但這個時代的人看上去卻並不安樂。生活富足卻不快樂,不是幸福的生活。

  什麼是快樂?痛苦消失就是快樂。

  如果不把快樂一味寄托於瞬息萬變的外部世界帶來的刺激,那麼快樂的感受是可以延長、擴大的。

  科技和物質只能滿足一些感官需求,無法滿足精神需求,解決精神層面的煩惱。人對物質很容易厭倦,沒得到時不甘心,千方百計去爭取,一旦滿足卻又立即生厭。一個人如果沒有更高的精神追求,生活很容易就陷入這種不甘和厭倦的循環,導致內心越來越浮躁、越來越空虛。真正的信仰能幫助排遣負面情緒,保持生活的平衡喜樂。

  有的人居無定所地過著安寧的日子;有的人卻在豪華住宅裡一輩子逃亡。為了追求富足而苦惱或者整日忙碌得忘記去生活的,大有人在。辛苦操勞一輩子,到頭來還是不快樂,而一生卻已經過去了。

  社會上很多人羨慕權勢、財富和能力,但這些東西若運用不當,便會成為造惡的條件。人生短暫,榮華富貴到頭也不過幾十年,死時什麼都帶不走,反而因為放不下的東西更多而越發痛苦。傾盡全力去追求的名利對生命來說,其實沒有太大意義。與之相比,內心的平和富足、親情友情、慈善助人等對自己更有幫助,更容易產生幸福感。如果想快樂,就創造條件讓他人快樂;如果想免於痛苦,就不要傷害他人。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對自己負責。

  人的一生中有順境也有逆境,然而無論何種際遇,如果能轉為道用,透過它認識生命的本質,就都是一生的財富,得失起伏無不是覺悟的契機。

  內心越來越寬闊、堅強、溫柔,這便是我們能得到的最好回報,也是自己快樂的源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