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淨土法門:夢境顯示圓明具德


 淨土法門:夢境顯示圓明具德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夢境顯示圓明具德】

  釋迦牟尼在講經當中,用比喻用得最多的是夢幻泡影,為什麼?做夢每個人都有這個經驗,用這個來比喻非常親切,你容易懂,遍法界虛空界真的就像夢中一樣,夢中境界哪來的?是你自己意識變現出來的,夢中決定先有你才有夢境,就跟法界的源起一個道理。宇宙怎麼源起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念不覺,就是波動,這是阿賴耶的業相。從波動裡面產生轉相,轉相是什麼,轉相就是第七識。波動的現象是阿賴耶識,叫阿賴耶的業相,科學家稱它作能量。第七識末那,我見,我愛,我癡,我慢,從這個地方再變現出物質現相,阿賴耶的境界相。

做夢也是這樣的,全是意識變現的幻相,你在這個裡頭不知道整個夢是自己,你夢裡面許多人全是你自己心變現的,為什麼?你醒來之後全沒有了,我醒來他還在嗎?他不在了,跟這個大宇宙現象一模一樣的,夢境是一個縮小的現象,縮影,你從這個地方就應該覺悟,《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夢,一點都不錯,你能在這裡看透了,你開悟了,你也能明心見性。歷代有一些修行人,德號叫夢參,他就取這個意思,把夢境參透了,你就成佛,就全明白了,夢境顯示一個什麼現象?整個現象跟自已一體,整個夢境是自性變現的,就是自己,夢裡頭一切人是自己,一切物是自己,虛空是自己,天地是自己,山河大地是自己,樹木花草是自己,沒有一樣不是自己,離開自己沒有一法可得,為什麼去分自分他,惹這麼多麻煩,造這麼多罪業,夢境顯示圓明具德,顯示一一皆是一真法界的全體。

  ◎【相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人怎麼成佛的,信心成佛的,相信兩句話“本來是佛”,淨宗裡面所說的“是心是佛”,那還有什麼問題。“是心”你本來是佛,你在念佛就是要作佛,本來是佛,現在又念佛,哪有不成佛的道理!淨業三福,第三條所說的“深信因果”。我這些年講到這個都告訴大家,深信因果,怎麼回事?相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信佛是什麼?相信是心是佛,所以念佛叫是心作佛。你在這個地方,一點沒有懷疑,你就成佛去了,你懷疑,馬上就墮落。所以信力圓時,這什麼?佛加持你,自佛,心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