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17

如瑞法師:面對嫉妒和是非該怎麼辦?


如瑞法師:面對嫉妒和是非該怎麼辦?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問:師父慈悲,弟子在工作中經常遇到一些困惑。如果讓工作平平庸庸的,我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但職位一直往上升,又招來很多嫉妒和是非。

  答:首先你做這件事時的動機是什麼?你要體現人生的價值,這個沒錯,但是這裡面不要有名利的思想。只要是我們做的這件事為國家、為人民創造財富等等,這就是我們在世間的人應該的。佛在經中說在家的菩薩應該怎麼作?那就是“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就是我們知道了因緣所生法以後,應該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如果在這麼多人當中,我就一定要比你強,就這個思想已經把自己推到一個痛苦上面了。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隨緣。能做的,我一定要積極地去爭取,而不要在乎別人對我們說什麼,但是在做的當中,也要注意到不要去傷害別人。同樣這麼多路,也留給別人一條路可走。

  像有一個茶館一樣,當時剛開沒多久,一下子街上開了好幾家同樣的茶館。他們就慌了,這怎麼辦?都開了以後,我掙不了錢。我說那你們不是佛子,佛弟子的發心,就是因為我作起了素餐,希望在我的帶動下人們都來做,我很高興的。後來他們思想一轉變,開了好幾家他也沒倒塌,為什麼?他的思想正確了,就是他有一個利益眾生的思想作主導。我們就要學任何事情一定要有意義的,做的當中不可能沒人說,就是做一件善的事情也不是說大家都會支持的。所以做企業要有慈悲的精神,無我的手段。就像你們世間人也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但是我們在做的當中也一定要照顧到大家,能幫的就幫,有時候退步原來是向前的。

  作事時要發願,祈請三寶加被,給弟子智慧和力量!如果做的這件事情對眾生是有利益的,讓善緣聚會!如果對眾生沒有利益那就隨緣去了。還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你要真的學佛,首先要對三寶要有信心;對你所做的事情要有熱情,而且敢於去承擔,不要怕吃苦,堅持到底,這樣任何的事業都能成功。

  像我們就是對三寶充滿信心;對菩提事業有這份熱情;為了眾生敢於承擔;我們出家人如果不出家,就和你們在家人一樣照樣可以搞企業,為什麼我們放棄了這些,就是為了更好的為眾生服務。這就是得失之心處世難,不得不失自坦然。回歸無求心自在,原來心安一切安。本來我們做事也是讓我們得到一種快樂,如果我們每天苦苦惱惱的跟人去爭呀、搶呀,那就失掉了我們做事的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