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17

星雲大師:夫妻之間該如何相處?


星雲大師:夫妻之間該如何相處?


發布:君合

  隨著佛教徒人口的增加,近年來有一些年輕的男女,到寺院裡舉行佛化婚禮,要我為他們證婚。我經常都會告訴他們下列的道理:

  如何做一個先生呢?必須要記住:一、身邊少帶錢;二、晚飯要回家;三、應酬成雙對;四、幽默加慰言。

  這四句話是說,做一個丈夫,身邊不要帶太多金錢;因為錢多了,有時候很容易引誘我們做一些罪惡的事。再者,做個好丈夫,要回家吃晚飯,因為好丈夫不能光是忙事業、忙交際,家庭也很重要。如果有應酬,要與太太一起參加,夫妻應該經常同進同出、出雙入對。平日要幽默加慰言,一個好丈夫,是一家之主,平常要有一點幽默感,不要每天板著冷面孔,有時候應該輕松一點,開個玩笑,對於為家事忙碌辛苦的太太、兒女,要多給他們幾句安慰、感謝的話,如此,家中必能時時洋溢著幸福溫馨的氣氛。

  另外,做太太的也有四句話要記住:一、家庭是樂園;二、飲食有妙味;三、勤儉為五婦;四、贊美無秘密。

  做一個好太太,要把家庭整理得像樂園,不要讓先生下班回來,覺得家裡很髒亂。最要緊的,飲食要有妙味,有人說:“要控制男人的心,先要掌握他的胃。”只要給他吃得好,到了要吃飯的時候,他自然會回家。勤儉為五婦,要做一個像母親、像妹妹、像婢女、像妻子、像臣子般的太太;也就是說,對待丈夫有時像母親關心兒子、有時像妹妹敬愛兄長、有時像婢女服侍主人、有時像妻子依賴丈夫、有時又像臣子伴隨君王。贊美無秘密,平常對於先生要多說贊美的話,不要私藏金錢,不要隱瞞秘密。這樣,夫婦的感情必定很好。

  所以,夫婦相處之道,應該是:

  為夫四法:

  一、身邊少帶錢。

  二、晚飯要回家。

  三、應酬成雙對。

  四、幽默加慰言。

  為婦四法:

  一、家庭是樂園。

  二、飲食有妙味。

  三、勤儉為五婦。

  四、贊美無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