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南懷瑾:學問、道德,都要天天不斷地前進


南懷瑾:學問、道德,都要天天不斷地前進


發布:妙音居士  

  大業,日新之謂盛德。

  下面他解釋幾個名詞。什麼叫做大業?富有之謂大業。真正富有才叫做大業,什麼人富有?人都很貧窮,只有天地、自然最富有。天地為什麼這麼富有?天地制造了萬物,而不占有,他生出萬物是給萬物、給我們用的,他自己不要,因此他最富有。愈是想占有的人,愈是最貧窮的,愈是布施出來的人愈是最富有的;真正偉大的事業是付出,而不是據為己有。所以我說,愛是付出的!不要說她不愛我,就哭起來了,那不叫做愛,那叫做哭。真正的愛,只有付出,沒有占有;這也就是道、就是富有,所以富有叫做大業。

  什麼叫做德呢?我國古時,道跟德是分開的,道與德合起來用是秦漢以後的文化;秦漢以前,道是道,德是德。什麼是德呢?日新之謂盛德。這裡要注意了!日新兩個字,在中國文化上很重要,大學裡頭也引用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們年輕時把苟字讀作狗,喜歡養狗的人倒很好;天天為狗洗澡,為狗換新衣服,真是狗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個苟日新,我們從小背了,感到很好玩,也不懂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不斷的進步,是沒有今天只有明天。一個人如果滿足了今天的成就,那就叫做落伍;今天就是今天,今天就過去了,只有明天,永遠是明天,永遠在前面,所以苟日新。一個人如果滿足了今天的成就,這個人就完了;學問道德也是一樣,要天天不斷地前進,所以說日新之謂盛德。

  我經常告訴年輕人,大家要注意啊!不要落伍,千萬不要被人生煩惱痛苦占去了;人生永遠是明天,不要看昨天,昨天己經過去了,今天也沒有,因為說今天,今天也已經過去了。世界上最可憐的人,乃至老人的共同悲哀,都是只有昨天,沒有今天,更不想明天。我的老朋友中,有好幾個就犯這種毛病,人老了是什麼樣子?你現在跟他講的,他馬上忘記了;但是想當年時候的事,他都想得起來。天天跟你講,從前我怎麼樣怎麼樣,天天都是這些老話。還有老年人哭起來沒有眼淚,笑起來眼淚就流出來了;坐在那裡就想睡覺,躺下來卻睡不著;這就是老年人的情形。所以老年人只想昨天前天,明天的他不敢想,任何人只要這個心理現象一來,就是己經老化了。不老化的人,也就是有道的人,他們能夠日日新、又日新,不斷地進步。所以,孔子說日新之謂盛德。

  ——《易經系傳別講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