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淨土法門:中國教育理念、方法、經驗是人類的瑰寶


淨土法門:中國教育理念、方法、經驗是人類的瑰寶


發布:學樂

  「教之道,貴以專」,怎麼教?古人教學,兒童的時代著重是怎樣保持他的清淨心。自性本善,怎麼樣保持這個?教育目的在此地,不是教他多讀書,是叫他保持。上學的時候老師接著教,學前父母教,特別是母親,母親認識字不認識字沒有關系,懂得這個理念。教育小孩的理念、教育小孩的方法,她要懂這個,把小孩養成聖賢的根基,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扎根教育。扎根教育是母親的事情,所以母親太偉大了。教兒從什麼時候開始教?從懷孕時候開始教,叫胎教。懷孕這十個月,母親的身、口、意要非常謹慎。思想要純正,沒有一絲毫邪思、妄念,決定不能有,影響胎兒。言語柔和,決定不能發脾氣,發脾氣、心裡生悶氣,嬰兒受負面影響。所以懷孕這十個月要歡喜。所以懷孕有懷孕的禮。

  小孩出生之後,一直到三歲,這個一千天,三年一千天,母親一定要把他管好。所有一切負面的、邪惡的、不善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見,不能讓他接觸到。這個小孩所接觸到的全是正面、全是善行,所以他三歲他就會很懂事,他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他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所以古諺語有句話說「三歲看八十」,三歲學成的,八十歲不會改變。這是中國教育,全世界沒有第二家。我看到現在有提出來「要做中國人」,什麼是中國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人確確實實超越世界上許許多多的族群,中國這種智慧,教育的智慧,教育的理念、方法、經驗是人類的瑰寶,全世界的人都應該學,人人都能成聖成賢。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九集)2013/5/3 檔名:02-040-02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