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淨土法門: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淨土法門: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發布:王習訓       

  【解】《會疏》曰,父母限一世,佛於無量劫;父母不平等,佛常平等;父母惡(厭惡)不孝,佛愍惡逆。

  佛不會。為什麼還有好惡之心?有情執。佛的情執斷掉了,所以佛的愛是平等的,是沒有摻雜妄想、雜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就平等了;父母的愛不平等,所以說為什麼佛超過父母。佛對於造作罪業的眾生憐憫他,為什麼?佛知道這個造作罪業的眾生,甚至於墮落到三途地獄,跟佛是同一個法身,“十方三世佛”,佛如是,一切萬物無不如是,“共同一法身”。我們不知道,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有利根,可以從這裡就入門,豁然大悟,他就證果了。我們為什麼證不了果?習氣太重了。無量劫在六道輪回裡頭流轉,染上嚴重的習氣。佛告訴我們,我們看明白了、聽明白了,就是改不過來,原因在此地。改過來了那就轉凡成聖。阿羅漢轉過來了,功行不夠深,雖轉過來了還帶著嚴重的習氣,這嚴重的習氣對他有沒有造成障礙?有。所以他還要修行,修什麼?把這些嚴重的習氣“看破”、“放下”,他才能提升。阿羅漢提升就是辟支佛;辟支佛再提升就是菩薩;菩薩證得圓滿叫成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