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17

淨土法門:做偉大的母親!要懂得這個道理


淨土法門:做偉大的母親!要懂得這個道理


發布:王習訓  

  聖賢君子從哪裡來?母親教出來的。母親絕對不會離開家庭去創辦事業,為什麼?她知道她的使命是培養聖賢的。如果自己去搞事業去了,去跟男人一樣去競爭去了,下一代完了,她的家就到此為止,做得再輝煌,後繼無人。這是什麼?統統受了外國人的影響,中國傳統裡沒有這種思想。婦女走出家門到外面跟男子一樣工作,這是外國思想。中國婦女的地位比外國高,所以外國婦女要爭。中國婦女在古時候的地位比男子高。

  夫婦結合,結婚組成一個家庭,家庭有兩大任務,一個是家庭物質生活,就是收入,這樁事情男子負責任;第二樁事情,傳宗接代,培養聖賢,這是婦女的責任。她的責任是主,生活清苦一點沒有關係,家裡要出聖人、出賢人,這個重要。

  所以婦女的地位,你要是讀儒書就知道,決定沒有人敢輕視婦女,先生要輕視太太,對不起祖宗,大不孝。為什麼?太太是你家傳宗接代的人,是你家後來有沒有聖賢完全靠她,你怎麼能不尊重?現在人說中國婦女在古社會裡頭沒有地位,那是胡說,沒有念中國書,道聽塗說。

  亂世裡頭有,天下大治的時候,太平盛世的時候,決定沒有。如果有這種情形,太平盛世是不可能出現的,那是亂世。中國文化裡頭很多好東西,外國沒有。孔子怎麼成就的?媽媽教出來的;孟子怎麼成就的?也是媽媽教出來的。孔子幼年的時候父親過世,孟子也是的。她們懂得教育,孟母三遷,居住的環境對孩子有影響。所以這個善字是關鍵。

  要把小孩教成有智慧、有善心、有善行,將來能夠為家庭增光,光宗耀祖,為社會、為國家、為民族、為全人類,做出最大的貢獻。這種大事業都是母親承擔的,母親給孩子奠定基礎。對後代的期望,這個後代,家族延伸就是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民族,乃至於整個人類,偉大的母親!要懂得這個道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12集2014/02/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