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淨土法門:你以為染就染?你以為淨就淨?


 淨土法門:你以為染就染?你以為淨就淨?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你以為染就染?你以為淨就淨?】

所有現象,不能說它有,不能說它無。實際上這個相就在我們面前,特別明顯你感覺到的,我們每天看電視,每天用電腦來接收網路信息,這是現在人幾乎每天都不能離開的,這個東西跟經上講的道理一個道理。屏幕就是微點,屏幕裡面所有的現象也是微點,微點裡頭有圓滿的屏幕,屏幕上有圓滿的微點,相即無相,你能在這裡看到嗎?無相而相,這兩句話不就是在我們面前嗎?你能夠在這裡看出來之後,你就悟入華嚴境界。什麼是《華嚴經》?這個屏幕裡的顯相就是大方廣佛華嚴,你電腦上那個屏幕顯示的也是大方廣佛華嚴,不一不二,這叫極妙。

真能把實相看清楚,恭喜你,你清淨心現前,換句話說,你清淨心照見萬物,一塵不染。為什麼?萬物無自性,萬物沒有染淨,萬物沒有生滅,萬物沒有善惡,哪來的染污!就像六祖能大師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起心動念認為它染污了,那是假的,不是真的。你以為染就染,你以為淨就淨?沒有。屏幕上無論出現什麼樣的畫面,是非、染淨、善惡,都不存在!這些是非染淨善惡,究竟怎麼回事情?大乘經上一句話給你解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的一首偈子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個時候,我們就能體會得古來祖師大德所說的,覓真妄了不可得,覓邪正也了不可得,覓染淨不可得,覓善惡也不可得。恭喜你,你得到清淨平等覺。得到清淨平等覺就叫成佛,成佛才是窮微極妙,這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五集)

【皆無實義】

所以確實皆無實義。這是說明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現象,物質現象也好,精神現象也好,你可別當真,你可別迷在裡頭。換句話說,你可不能動個念頭想控制它、想占有它,這錯了。只要起這個念頭,你老人家就墮在輪回裡面,你就出不去了。所以覺悟的人,他所有一切東西,你問他要,好,拿去。真的他念頭都沒有,他沒有分別執著,我用你用是一樣。錢丟掉了,給那個撿到的人用,不是跟我用是一樣的事情,有什麼兩樣?你說活得多快樂!快樂從這裡來的。你為什麼苦?樣樣都想占有,樣樣都想控制,那你就苦不堪言,你錯了,你迷了。所以說皆無實義這個意思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