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淨土法門:五蘊皆空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


淨土法門:五蘊皆空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五蘊皆空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

  五蘊皆空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見到宇宙之間一切法,真相是“無所有,不可得”。為什麼“無所有,不可得”?《金剛經》上說的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華嚴十定品》裡面講的更透徹,事實真相是什麼?剎那際,這個才是事實真相。“剎那際”就是不生不滅,如果你真的透徹明白契入這個境界,那就恭喜你,你了不起了,為什麼?你證得無生法忍的果位。無生法忍就是明了剎那際,一切法不生不滅,生滅同時。《楞嚴經》上講“當處出生,當處滅盡”,就是剎那際。所以是無所有,所以是不可得,這是事實真相,你以為有所有,以為有所得,這是妄想。

  ◎【這個世間沒有物質這個東西,這不就說一切法自性本空嗎?】

  六根、六塵、六識都是幻相,都不是真的,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冤枉了,你錯了,如果真有,你分別,執著,起心動念講得過去,叫情有可原,可是根本沒有,連現代科學家都知道,他們研究的結論說,這個世間沒有物質這個東西,這不就說一切法自性本空嗎?那我們要問一問,徹底了解事實真相,他對於物質現象還會不會執著?包括身體,包括我們的思想都沒有辦法執著,為什麼,它是空的,它不是真的,所以大乘教裡面佛說“萬法皆空”,這是真話,沒有一樣實在的,這是極高深的智慧,真正明了諸法實相。

  ◎【那是多麼細的心,才能把它看出來,假的】

  迷了就不叫自性,就不叫真心,叫妄心,不叫自性,叫阿賴耶,所以阿賴耶是妄心,只要一迷,自性就變成阿賴耶,阿賴耶能生萬法。你看那個生滅心,生滅心是阿賴耶,自性不生不滅,阿賴耶是生滅心,妄心,一秒鐘有多少次的生滅?一千六百兆,我們不知道。我跟宇宙都是假的,十法界依正莊嚴同時出現,同一念當中出現。現在一秒鐘一千六百兆,你怎麼會看見,我們就想到,那是多麼細的心,才能把它看出來,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