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淨土法門:這句話,幾個人能聽懂?


淨土法門:這句話,幾個人能聽懂?


 發布:王習訓  

  【解】甚於父母念子。

  為什麼?只有佛陀對於宇宙人生一切萬物完全明白了、看清楚了,原本是“一體”,現在還是“一體”,往後永遠是“一體”。菩薩雖然知道,沒有佛陀那麼徹底,所以佛菩薩的愛是真愛,父母之愛這裡頭有情,不一樣,這個愛不平等。你是他的兒子,他念你、愛你;不是他的兒子他就不念你、也不愛你了。佛知道,不但整個宇宙萬事萬物是一不是二。

  “一”是說什麼?“一體”,都是真心變現的。佛家講三身——“法身;應身;報身”。人人都具足,只是不能現前。六道凡夫“法身”完全迷了,不知道自己有“法身”,不知道自己有“報身”,只知道現在這個身;現在的身是“應化身”、“應身”,六道凡夫。我們並沒有捨棄,佛陀的教誨、終極的目標就是教我們回歸“法身”,佛陀的教育就圓滿了。回歸“法身”就是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菩薩證得“法身”不圓滿,一定到成佛才究竟圓滿。

  佛家常講的“三身”,“三身”是一體,都是“法身”變現出來的。所以從“法身”講平等,“法身”是真心,“法身”是真愛。真愛裡頭沒有情,凡夫愛裡頭有情,於是這個“愛”就變質了。這是我們要知道,才曉得經文裡頭這個“甚”,“甚”字多麼重要!

  “甚於父母念子。”我們幾個人能聽懂?!真聽懂了我們就會像佛一樣的愛一切眾生,這個“愛”超過六道、十法界裡面的“愛”,裡面的慈悲超過,為什麼?用真心。六道完全用妄心,十法界裡面用真心不純,還有妄念夾雜在裡面,唯獨到證得究竟圓滿報身跟佛就一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