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淨土法門:不可貪著這個境界


淨土法門:不可貪著這個境界


發布:王習訓  

  第六,「禅定境,禅,梵語具雲禅那,華言靜慮。謂魔事已過」,魔障礙這個事情通過了,「而且真明未顯」。魔是通過了,我們是全面提升,但是沒有明心見性,真明沒顯。「以修觀故,發過去習,諸禅紛現,當置魔事,用觀觀之,良以禅樂美妙,喜生耽味,雖免魔害,更為定縛」。這個不能不知道。

  魔的那一關你通過了,說明什麼?說明你有定,你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也不會被這些境界動心,這是禅定。禅定發過去習,過去習有個註解,就是過去生中的習氣,阿賴耶裡面的種子會現行,在定中會現行。諸禅,諸禅是講四禅,四種禅裡頭都有,這是講境界,初禅、二禅、三禅、四禅。

  禅定當中,過去生中你都能見到,不但能見到過去,也能見到未來,因為禅定境界裡面時空維次破了。他有天眼、有天耳、有他心通、有宿命通、有神足通,過去生生世世的事情他都見到。在這個時候,需要把魔事放在一邊,也就是不放在心上,用觀觀之,觀禅定裡面過去、未來這些境界。

  禅的樂美妙,最怕在這個時候生了妨礙,貪著,那就錯了。錯在什麼地方?你不能提升了,你住在這個境界上。禅裡頭有樂,沒有樂人家修這個干什麼?所以禅味是法味,這個裡面的樂世間人不知道。我們在想像當中可以能體會到一點,過去生中,你住過天堂,欲界天、色界天你都住過,那個境界現前了,快樂。

  這不是回味,真的回到那個時候去,你再一貪染、一留戀的話就壞了。這個時候要有智慧,對它清清楚楚,這種境界也不是真的。《金剛經》上講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禅定當中的境界也不是真實。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你就不貪不染了。雖然回到過去,跟過去這些人可以又見面了,可不能貪著,貪著就錯了,小心在這裡。

  「雖免魔害」,魔這關通過了,你不受他的害,現在怕的什麼?更為定縛住了。這個境界裡頭必須是不動念,不動心識就行了,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叫有為法?生滅法。定中這個境界還一樣的,都是彌勒菩薩所講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所成就的。

  所以它是無常的,它不是真的。我們必須要把它記住,要養成習慣,定境也不染著,一切境界現前都不染著,佛境界現前亦如是。確確實實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諸佛實報莊嚴土也不能染著,我到那個地方是學習、是提升境界的。這個地方好,就在這裡安住,多住幾天,錯了。一切隨緣就好,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對了,完全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