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讓父母高興叫孝順,讓眾生高興叫行善


讓父母高興叫孝順,讓眾生高興叫行善


發布:清心

  恩田是對自己有恩德的人,指的是一切父母眾生,尤其是現世的父母。其實過去世中的父母和現世中的父母是一樣的,對我們的養育之恩也是一樣的。但是,我們現在對過去世中的父母要生起真正知恩、報恩的心是很難的。對現世的父母,我們知道是他們生育我、養育我,所以就容易產生知恩、報恩的心,以這種感恩心去孝順父母,也能積累廣大的善根、福德。

  我們對現世的父母要孝順。什麼叫孝順父母?讓父母高興叫孝順,讓眾生高興叫行善。自己給父母拿點吃的、用的,有時偶爾去看看,這不叫孝順。不讓父母傷心,不讓父母失望,讓父母高興,讓父母滿意,這才是真正的孝順。

  但是有些父母反對我們學佛,怎麼辦?沒有事。你學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眾生,也是為了這些父母。現在他們由於無明,不懂這些,更不明白這些道理。這時,你就要自己做主:我絕對要學佛。然而,你只口頭說要學佛,在表面上做是不行的。你看看自己的發心:“我學佛是為了度化我的父母,度化一切眾生。”

  因此,你學佛以後,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去學修,讓自己早日成就,然後去度化他們。

  所以這不叫不孝順,這叫大孝。這樣不僅能度化自己,還能度化這些父母眾生。

  “十惡不赦”是形容一個人罪大惡極、不可饒恕,古代刑法中的十種不可赦免的重大罪行,包括:謀反、大逆、謀叛、惡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義、內亂。十惡不赦,就是惡貫滿盈了,現代漢語中對十惡已經沒有具體所指,而是泛指重大罪行,用十惡不赦形容壞事做盡,非常解氣過瘾。那麼,你知道嗎?十惡這個詞最早是出現在佛經裡的。

  “十惡”,最初是佛教中的一個用語,指十種當招致地獄、餓鬼和**這“三惡道”苦報的惡業,故又稱“十惡業道”。“十惡”的具體內容,如《未曾有經》說:“起罪之由,起身、口、意。身業不善:殺、盜、邪淫;口業不善:妄言、兩舌、惡口、绮語;意業不善:嫉妒、嗔恚、憍慢、邪見。是為十惡,受惡罪報。”

  行“十惡”而程度嚴重的,據說要受大苦報。如《南史·高逸傳論》指出:“今則十惡,墜及五無間地獄,刀樹劍山,焦湯猛火。”

  佛教認為,如果你前世造十惡業,招感餓鬼、**、地獄三惡道報,其後若轉生為人,余業未盡,那麼,每一惡中都要受到二種果報,稱為十惡果報。據新華嚴經卷三十五“十地品”載,十惡果報是這樣的:

  1、殺生果報,於人中得短命、多病二種果報。

  2、偷盜果報,於人中得貧窮、共財不得自在二種果報。

  3、邪淫果報,於人中得妻不貞良、不得隨意眷屬二種果報。

  4、妄語果報,於人中得多被誹謗、為他所诳二種果報。

  5、兩舌果報,於人中得眷屬乖離、親族弊惡二種果報。

  6 、惡口果報,於人中得常聞惡聲、言多诤訟二種果報。

  7、绮語果報,於人中得言無人信、語不明了二種果報。

  8、貪欲果報,於人中得心不知足、多欲無厭二種果報。

  9、嗔恚果報,於人中得常被他人求其長短、常被他人所惱害二種果報。

  10、邪見果報,於人中得生邪見家、其心谄曲二種果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與“十惡”相反的,稱為“十善”,是修行人努力的目標,所謂“行十惡者,受於惡報;行十善者,受於善報”(南朝·梁武帝《斷酒肉文》)。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切記且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