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17

淨土法門:屏幕就好像第一義空


淨土法門:屏幕就好像第一義空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屏幕就好像第一義空】

  「又《安樂集》引證《觀佛三昧經》雲:佛勸父王行念佛三昧」。你看這個法門殊勝,釋迦牟尼佛介紹給他的父親,不是最好的法門怎麼會介紹給他父親?叫他父親修念佛三昧。「父王白佛: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何因不遣弟子行之。」這是佛在大乘經裡常講的,如來果地真如實相,真如實相是講的自性、講的法性。第一義空,第一義空在淨宗裡面講就是常寂光淨土,就是自性。為什麼說它叫第一義空?自性寂靜光明,它沒有現象,它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連自然現象都沒有,它存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因為它沒有形相,所以用空字來形容它。這個空不能當作無講,它有。有,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都接觸不到,在佛經上講,都緣不到,它存在。真的存在,不是沒有。像我們現在看電視,看電視上的屏幕,頻道打開了,看到屏幕上的色相,把屏幕忘掉了,屏幕就好像第一義空。我們現在只看到裡面這些色相在那裡動,屏幕不動,屏幕不生不滅,屏幕就是第一義空,屏幕就是常寂光淨土。第一義空不妨礙十法界依正莊嚴,不礙,十法界依正莊嚴也不妨礙第一義空。第一義空,說實在話,從來也沒有染污,沒有被染污,也沒有被妨礙,這是自性。科學家,我們聽到科學家的報告,宏觀宇宙裡面,用最精密的儀器去觀察、去探測,只能看到宇宙的百分之十,還有百分之九十不見了。到哪裡去了?到第一義空裡面去了,所以科學家看不到,就是回歸自性了。這大乘經上講得清楚,他們不知道,佛說得清楚,回歸自性了。

  像大乘最高的這些義理,為什麼不教給這些弟子?這是佛的父王淨飯王問他的。「佛告父王:諸佛果德,有無量深妙境界,神通解脫,非是凡夫所行境界。」弟子當中,特別是聲聞弟子,如來不跟他講真如實相、第一義空,這些話在小乘裡頭不講,跟誰講?跟大乘菩薩們講,他們懂得。佛一生的教學,我們很清楚的看出,他因人施教,大徹大悟之後,在鹿野苑教五比丘,這是佛法僧三寶建立了。跟五比丘講《四阿含》,講《阿含經》,時間是十二年,就好比是佛教的小學,十二年。十二年之後,有這個基礎再向上提升,講方等,方等是大乘,講八年,好比是中學,這就學了二十年了。二十年的基礎才提升到大學,大學講般若、講第一義空、講真如實相,這是佛最主要的一個階段,二十二年。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四十九年,講般若二十二年,幾乎占一半的時間,所以這是佛教主要的課程。但是前頭有二十年的基礎,沒有二十年的基礎,講這個東西怎麼能接受?他是慢慢一步一步向上提升上來的。最後八年講法華,那好比是研究所。法華的境界跟華嚴完全相同,那是回歸自性。我們今天,這都是世尊給我們的示現,我們學教的時候要按這個次第學,不按這個次第學,小乘不要了,等於說前面十二年不要了,我現在學方等,你怎麼能成就?小學不念你念中學,能行嗎?甚至於小學、中學都不要了,我一開頭我就念大學,甚至於我就念研究所,哪有這個道理!那真的是天才,天才只出現一個。

  我的三個老師(我年輕的時候)都警告我,警告我什麼?決定不能學惠能,他說惠能是天才,惠能之前沒有看到一個惠能,惠能之後也沒有看到第二個惠能,你怎麼可以學他?那是什麼?那是研究所的,那是天才,不是普通人。我們是普通人,一定是小學、中學、大學,一步一步去學,你才能學得出來。這都是老師真實教誨。方東美先生教我從《百法明門》開頭,學哲學,性相兩宗是佛家的哲學,這是那個時候他說的。以後晚年的時候他不是這樣說法,他知道全部的佛法都是高等哲學,你愈深入你就愈了解,就識貨了。章嘉大師叫我從釋迦牟尼佛傳記學起,先認識釋迦牟尼佛,照釋迦牟尼佛的模式去學習,你就不會走彎路。跟李老師十年,傳授我講經教學的方法。我學了十三年,差不多是世尊當年阿含十二年的樣子,我學了十三年,奠定基礎。現在人沒有基礎一下就想大經大論,難,太難了,怎麼學也不能契入境界,還不如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如果得念佛三昧,念到一心不亂,他真有成就,真能成功。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00集)  2011/5/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