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17

淨土法門:家有家規,國有國法


 淨土法門:家有家規,國有國法


發布:學樂  

  *中國人常講“家有家規,國有國法”,現在家規沒有了,大概公司行號、一般社團裡還有章程、規約,這都是屬於中國家規一類的,必須要遵守,不遵守這個團體就亂。現在社會亂了,什麼原因?規矩沒有了,禮沒有了。儒家的禮就是佛家的戒律,名稱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要想社會恢復正常,恢復安定和諧,戒律太重要!

  *學佛最後的目的就是見到真相,見到真相這個人就叫成佛。怎樣才能見到真相?真相不生不滅、不來不去,我們從來沒有離開真相,是因為自己有障礙而見不到。這個障礙是煩惱、是習氣,是無量劫來到現在還繼續在造的,叫業,能把這些障礙放下就見到了。所以見到不難,難在放下,為什麼放不下?真相不了解,誤以為這些現象、假相是真的。自性真的,誤以為是沒有,是假的,我六根緣不到是假的。沒有想到,六根緣不到是真的,六根緣到的是假的。

  *《探玄記三》曰:三昧,此雲等持,離沉浮故。這也是平等受持,是定慧均等,這是佛家講的禅定。定慧要不等,定不能成就。如果定多慧少,容易昏沉;慧多定少,這個心就浮躁,心浮氣躁定不能成就。

  *法供養裡第一條是根本,決定不能疏忽,沒有這一條,後頭都做不到,“如說修行供養”,佛在經上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